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連載(335)發心殊勝是三殊勝裡面的第一個,它是不管行持任何善法都不能缺的一個東西


時間:2019/1/25 作者:我的善緣

上師教言集:

今天講的這個發心殊勝,必須要斷除前面講的那些不如法才能得到,不然光嘴上說說很簡單,但是心裡生不起這個殊勝的心,那也是不具足的。我們平常放生、上課、供燈、燒香、做功課、拜見上師大德的時候,都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發心殊勝。有的人要麼就是急匆匆地跟幾個朋友做點善事;要麼就是帶著這個「我」——我要身體健康,我要消除業障,我要家庭順利,我要怎麼發財……等等的心態來做這些個善法,那就沒有這個發心殊勝了。

發心殊勝是三殊勝裡面的第一個,它是不管行持任何善法都不能缺的一個東西。如果缺了它,這個善法就不成為成佛的資糧,所以這個發心殊勝相當重要,每個人都要養成發這個殊勝心的習慣。每天早晨起床後,首先刷牙、洗臉。有佛堂的就在佛堂發心,這一天都以這樣殊勝的發心來攝持,每天都重新發殊勝菩提心。並觀想:我今天為一切眾生,不發脾氣、不幹壞事,用一顆善良、慈悲的心來面對今天一整天裡見到的眾生,這個心非常重要。如果沒有佛堂,就把諸佛菩薩、上師觀想在頭頂發願:「我今天的一整天裡,一定要斷惡行善、培養一顆善良的心來不得罪人、不傷害人,用菩提心來面對一切眾生」 這樣發願。到了晚上睡覺前想想一天所做如法不如法?如果如法,一天就會很輕鬆,晚上做夢也會比較清淨,不會有惡夢。如果一天一直在嗔恨、發脾氣、不如法造業的狀態中,那晚上睡眠也不會好,會失眠、緊張,做不好的夢,甚至做惡夢。所以每一天的每一個當下都要做善事,這對一個學習佛法的人來說很重要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