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法門無量當廣學


時間:2019/1/28 作者:清風扶露

法門無量當廣學

佛陀在摩竭國弘法期間,頻婆娑羅王在王舍城興建了竹林精舍,佛與弟子們居住於此,並時常為大眾說法。

一日,佛陀告訴諸比丘:‘你們和我一起到申恕林去。’於是大眾一同跟隨佛陀來到申恕林,安坐於樹下。此時佛陀抓起一把樹葉,問道:‘我手中的樹葉和樹林的樹葉相比,何者為多?’比丘們回答:‘佛陀手中的樹葉實在是少,而樹林中的樹葉則是無可計數,多過百千萬億倍,不可相比。’

佛陀說:‘正是如此!諸位比丘,我成就正等正覺,所體悟到的法理無有邊際,而向人宣說的數量就像我手中的樹葉一般,為什麼呢?因為這些法義可以幫助人們學習正法、修行梵行,達到心地開明,獲得智慧,並趨於涅槃。未向人們開示的,就好像樹林裡的樹葉。因為那些無助於人們學習正法、修行梵行,達到心地開明,獲得智慧,並趨於涅槃。因此,諸位比丘,你們如果尚未親證四聖諦法,應當精勤努力,發起強烈的意願,於此自學永不間斷才是啊!’比丘們聽完佛陀開示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·卷十五》

省思

一般人作學問,多半希望藉由外緣來增益智慧;學佛不然,佛法若依言說,無法知其浩瀚與珍貴,必須透過親證,在心性上實地悟明,才能真正饒益自己,解脫煩惱之苦,得到清淨之樂。所以我們應從自心覺醒,時刻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如此精勤不懈,努力修行,才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之真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