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地藏菩薩悲心重,所發誓願宏深廣大


時間:2019/2/12 作者:修心

宏圓法師:地藏菩薩悲心重,所發誓願宏深廣大

一切佛菩薩都有本昔之願,也就是初發心時候的大願。比如:藥師佛發的十二大願,令一切的眾生消除災障、延壽健康;文殊菩薩發願令一切的眾生得大智慧,發菩提心;觀世音菩薩發願尋聲救苦,現身說法;還有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四十八願。地藏菩薩的本願在本經中有四處說明,其中兩次是身為婆羅門女和光目女時,看到他的生母受種種的苦,為母發心,誓願救脫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罪苦眾生。地藏菩薩在因地發願“眾生度盡方證菩提,地獄未空誓不成佛”的大願,這就是他的本願。

諸佛菩薩都有度化眾生的悲願,而地藏菩薩的悲心,我們說特別的重。為什麼這么說呢?我們在學習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的時候講,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,娑婆國土為眾生說法,度化眾生,甚難甚難,六方諸佛讚嘆。而地藏菩薩不僅發願在五濁惡世度化眾生,而且是願入地獄度化罪苦眾生,希望這些在地獄裡受大苦的眾生都能永離三惡道。我們都知道,最苦的地方莫過於地獄,地獄裡是什麼景象?無非是石、是鐵、是銅、是火。最苦的地方是地獄,最苦的眾生莫過於地獄裡的有情眾生,他們所受的苦無法形容。就像阿羅漢想起地獄所受的苦,害怕的都流血汗。所以地藏菩薩的本願真的是太慈悲、太偉大了。有了大願才能起大行,地藏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現在,都依著本願來度化眾生。正如《地藏經》中說:“久遠劫來,迄至於今,度脫眾生,猶未畢願”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