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清淨業力的殊勝要道則是利生與般若


時間:2019/2/14 作者:妙音

清淨業力是每一個學佛弟子尤其期望和最重視的事情。每一個學佛弟子對業力都有不同的體會。

我們恨不得業力清淨,剎那間圓滿一切資糧,然後成就我們想要的事業。然而很多人並沒有摸著脈絡。

我上師說:修持加行容易清淨業力和圓滿資糧,但是需要非常如法的修行。只要我們沒有證悟,我們的業力還是會增長。

真正一切法中清淨業力最殊勝的是般若法。還有利益眾生。我當時詢問為什麼?上師說:修持般若,可以讓自己直接趨於空性還有證悟,趨於空性和證悟後,會斷掉一切惡及惡的種子,也就是粗大業力清淨。如果一直修持般若,會得到更高的成就,所以也就沒有業力增加的說法。

利生也是非常清淨業力的法。如法的利益眾生,慈悲心和菩提心自然具足。不管哪種方式利益眾生,都能清淨業力,也會讓自己的善根,福德不斷增長,善緣增長,事業廣大,生生世世的因緣會不斷堆積,不斷增盛。

我細思,的確如此。

我並不喜歡繁瑣的加行修持方式,我也並不喜歡複雜的修行體系。我喜歡直接趨於究竟的要道。

在剛開始修行,我抉擇文殊般若經作為修法的時候,第一,覺得太短的經文,修起來沒有淋漓盡致的修行狀態,身口意的相續受法義加持不大。因為身口意顛倒業力太重,需要極其甚深具足法義的經來修持。好比我們生很重的病,普通的藥和分量肯定治不好,唯有猛烈而具足分量的藥才能治療重病。

文殊般若經的法義極其深奧,蘊含無上修持要道。而且法義被文殊菩薩直接宣說。我們讀誦就可以直接清淨我們的身口意,並且法義融入相續之中。

從修持的時間要素而談,修持的時間太短,不利於修行狀態的安住,也不利於我們身口意相續的改變,修持時間過長,人的精神狀態會產生疲勞,煩躁,厭離,不安等負面狀態。所以國家在規定學生學習課程都是在四十分鐘左右。

文殊般若經的讀誦恰恰在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,文殊般若經沒有太多的讚頌,其他解說。幾乎全文都是般若法義的不斷解說。可以說,我們在讀的時候,法義會不斷的被身口意所吸取,並且淨化我們的身口意。

在長久的熏修中,一切業與業的種子,一切煩惱顛倒,一切錯亂,一切五毒都會被逐漸清淨,而定力,智慧,福報,安樂,自在都將自然升起,而本性的光明也將自然晃耀明亮。證悟也並非遙遠的事情。

在利生教言中,以度化眾生為根本,在度化眾生方面,有賜予眾生身的安樂,世間安樂,出世間解脫兩種。

然而利益眾生的有為法中,我們的力量也並非想像的那么強大,或者具備直接利益眾生的能力和因緣。

在出世間利益眾生方面,以廣傳和弘揚教法最為殊勝,但是作為在家弟子,也比較困難。我們的境界,力量,因緣等等限制,而且我們也容易因為自己身口意錯亂顛倒,而行持所謂利生,實際傷害眾生的無量事。

作為普通人利益眾生,利益法界,多以修法為主,但是在許多教法和功德中,多有利益自身,甚少有念誦修持可以直接利益眾生的教法。

作為普通人,初學者,或者實修者,當我們還不具備直接利益眾生能力和狀態下,修持金光明最勝王經是最適合的法。

修持金光明最勝王經,依靠經本身的加持,功德,力量,可以直接利益虛空法界的天龍八部鬼神及眷屬,三十三天的天王,天神,天人,天女,還有無量眷屬,阿修羅道的一切眾生,地獄,鬼道等無量眾生。

按照我們的修行,我們無論是施食、供養、讚頌乃至依靠法本修持,也很難直接利益他們。因為我們修行的淺薄,力量的缺乏,也缺乏甚深的證悟境界。

利益這無量無盡的眾生,哪怕的最甚深的修行人也是極難做到。而我們依靠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就可以直接利益他們。

增長他們的威神力,受用,莊嚴宮殿,增益眷屬以及力量。增長他們的威德與福報,增長他們的種種安樂以及無量的利益。

只要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我們在一剎那就可以直接圓滿完成利益甚至度化他們的殊勝事業。

然而,對於人類眾生而言,我們很難有精力,財力,物力去直接給與,贈與,利益國土內的無盡眾生,國內十多億人口,我們連每一個人布施一元錢的力量都缺乏,更別說他們的喜怒哀樂的影響。

我們平常所謂的利生,其實利益的都是滄海一滴。

而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卻可以直接利益國土以及國土內人民,第一,國土內沒有戰爭,第二風調雨順,第三災害減少,第四人民生活富足。第五,諸天護衛人民。等等功德事業。

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減少甚至平息國土戰爭,意味我們令國土內人民遠離顛倒,離家,死亡等苦難。

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令國土風調雨順,可以讓四季調和,萬物生長有序,利益萬物有情。也令人民衣食住行無憂無苦。

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令災害減少甚至平息,等於讓無盡的眾生遠離意外死亡,災禍對無量眾生的傷害,或者無盡痛苦。

我們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諸天,天龍八部,無盡鬼神都會擁護國土,保護國土內人民,那么等於我們直接利益國土以及國土內人民的安樂。因為它們會直接賜予國土和人民無盡的利益。

念誦文殊般若可以令我們清淨業障,趨於證悟乃至究竟解脫。念誦金光明最勝王經,可以讓我們直接用最簡單,方便的方式去利益眾生,不單單時間短暫,我們的身口意的付出也是非常少,卻利生最殊勝最廣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