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如何選擇修法


時間:2019/2/14 作者:妙音

我們作為大乘佛子,因為自身複雜的因緣還有根基,以及我們遇到無數的師兄,佛法資訊,乃至對自身缺乏究竟辨析,很難正確的選擇自己的修法。

不同的因緣,不同進入佛門的心愿,不同面對障礙,在選擇法上都有所不同。在大乘佛法念經作為修行體系來說,更加重要。

我自己十八年,念誦的佛經無數,也是在經中尋找無數適合自己的經本讀誦,反覆校正。不斷辨析如何來尋找相應經本修持。

在我初學時。我一天念誦七部金剛經,念誦三月,感覺身心暢快淋漓,猶如魚兒在水中自在遨遊之感,轉而放下,修誦了兩個月的地藏經,然後開始愣嚴經修持,在半年的時間後,我開始修持般若經,在修持般若經的同時,尋找到金光明經來修持。

在這其中,淨土宗乃至其他許多經本都有念誦。根據自己身心的需要,或者說修法意樂而有所不同。以此來圓滿修行。但是修行主線的法從沒斷過。

作為初學者,身心困擾,負面情緒重重,比如埋怨,嗔恨乃至重重錯亂顛倒,這個時候以大量三寶前供燈,花,水,乃至寶石,然後念誦地藏經,地藏菩薩名號來修持,但是這個時候應該加修藥師經。

如果自己年輕因為對佛法信心深廣,希望從事修行。應該專修金剛經,然後配合金光明經來修持。不但自己的福德資糧乃至證悟穩步提升,而且自己的世間事業也會極其廣大。

如果自己有出離心,追尋解脫,以般若經為核心,然後再以其他經續來輔助修行,會有非常快的力量。

初學,或者準備進入實修的佛子,在選擇法門的時候要慎重又慎重。因為一旦選擇錯誤。意味對自身受益不太大。

一般修行人,在以讀經作為修行的時候,可以次第來抉擇法。比如初學應該修什麼,修到怎樣的境界和狀態,然後放下,進行另外的修法,這樣的次第來修持,逐步前行,這是非常穩妥的方式。

一旦準備進入實修,就抉擇一生修法還有事業法。這會完整的保證一生修行成功,還有世間的圓滿。

在如今的時代,眾生也好,修行人也好,身心非常容易被共業所染,稍有不慎,就會陷入迷亂之地。

一旦陷入難以出離,很多人念誦幾百部,幾千部金剛經,心經或者地藏經,或者其他經本。這樣的例子很多,但是真正得到感應的太少,大部分都是夢兆,或者世俗少許的變化。

從修行人的眼裡而言,這實在是浪費時間,也浪費了精力,也是修行不得力的象徵。

在具足狀態修行,不管念經,念佛還是其他,一般在幾部,十部以上,一定身心有改變,佛法修行是以心性為根基。

如今很多人的心相續,在修法出現一種狀態,如果念誦時間過短,法義力量還沒融入相續,而法已經誦完,如果念誦時間過長,很多人的精氣神完全跟不上,或產生疲勞和厭煩感,甚至不喜樂教法。

如今學佛和修行,每天的時間不能過長,過長會讓自己對法產生厭倦,信心不能持續保持,對法修持或者喜樂心或斷失,人的身體現在幾乎都是亞健康或者衰退,修法時間稍微一長,精氣神跟不上,很容易疲勞厭離。

如果修法時間過短,身心相續還沒有真正接受到法義薰染,因為如今我們很多人在修持的時候妄念,雜念乃至不清淨念特別多。

所以選擇適合的時間,舒適安樂的狀態來修持,這是非常重要。

文殊般若經念誦完成一般在一個小時左右,再加念一品,或者兩品金光明經。這樣的時間是很符合現在很多人的狀態。對工作,對生活都不會有干擾和影響。

文殊般若經法義究竟,對改變身口意乃至清淨重重業力非常殊勝,對自己增益智慧,空性包括了悟教法非常圓滿。

修持少量金光明經,來利益法界,利益國土以及國土內無盡眾生,利益天龍八部鬼神以及無盡眷屬。

在這樣長期念念修持中,你會發現不可思議的力量和加持,修法不再對你形成干擾和煩惱,你每一天的修行都是如此輕鬆,你每一天都會過的非常喜樂。你每一天都會清涼自在。

甚至隨著你修行的進步,你會明顯感受無盡護法們的擁護和護持,你的生活也會不斷得到改變。

堅持三月,半年,甚至一生。你所有的願望和需求都將圓滿。

自在的修行,完美的生活,修行的不斷增益,不再需要無盡的書本,就兩法足夠成就您的一切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