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順境要用行力 逆境要用忍力


時間:2019/2/19 作者:清風扶露

淨界法師:順境要用行力 逆境要用忍力

印光大師說:我們菩薩六波羅蜜,其實只有四個法門,就是布施、持戒、禪定、智慧,這個忍辱跟精進不是法門,它是一種心理素質。他說:你這個六波羅蜜是成功失敗,這個行力跟忍力是關鍵,所以印光大師說要「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」。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你心理的素質,你就是善用你的忍力跟行力,一般來說是這樣的。

以前我們的教務主任上慧下天法師說:我告訴你一個秘訣,傳授修行的心要。他說「你順境的時候要行力」,身心健康非常好,因為有時候我們善業起現行,身體健康、心情愉快,這個時候你要趕快用功,因為你這個是大好時光,太陽出來的時候,因為你一生當中這種好時光不多,你要趕快的精進用功、積集資糧。

遇到逆境的時候,你剛好是阿賴耶識罪業起現前的時候,處逆境要守,安忍不動,這個時候你一動就完了,更糟糕了。

所以順境要用行力,逆境要用忍力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

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,我們今天菩薩發了很多願,那這個願是不是可以實踐,就看這個菩薩的心理素質,他的行力跟忍力是不是夠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