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〈楞嚴咒〉每一句都有它的功能


時間:2019/2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〈楞嚴咒〉每一句都有它的功能

每一句皆是諸佛的心印法門

(三七三)

頻陀囉頻陀囉

(pin tuo la pin tuola)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香蓋遍滿太虛空普薰有情法性中

勝力能持清淨戒北方羯磨部主公

〈楞嚴咒〉每一句都有它的功能,每一句皆是諸佛的心印法門。即使只念一字、一句、一會,或念全咒都是驚天動地,所謂驚天地、泣鬼神,妖魔遠避,魑魅遁形。

這句咒意為香蓋,此香蓋不只覆蔭一個地方。你一念這句,盡虛空遍法界都現出莊嚴的香蓋。妖魔鬼怪見到這威德莊嚴的境界都老老實實了。

此偈頌只略略解釋而已,其實這咒的力量是說不完的。我所說的是掛一漏萬,雖然在萬分中也未說到一分,但是我也不能藏著,仍願把這一分解釋出來,介紹給各位。

萬佛聖城不要說旁的,只就天天講經說法來講,又講〈楞嚴咒〉、又講《華嚴經》、又講祖師,沒有一天空閒的。我們都要在有生之年做無量的弘法事業。

以前我雖然全部講過《華嚴經》,亦是講的掛一漏萬,並不詳細。不僅《華嚴經》如此,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彌陀經》、《地藏經》,《六祖壇經》亦然,我都講得語焉不詳,詞不達意。

那麼為何還要講呢?我雖然講得不圓滿,將來你們可以把它推而廣之、擴而充之,因為你們都是有大善根大智慧的。

這次這位三步一拜的法師開講《華嚴經》,各位要注意聽。以前我講時,你們沒留心聽,這次不要再錯過了。各位要知道,法師從洛杉磯,經過千辛萬苦,餐風宿雨、風吹雨打日曬,很多障礙,現在已抵達萬佛聖城,仍然繼續三步一拜。他不言不笑,這是青年時代有這種青年人真正修持佛法,可說走遍全世界也不易找到的。以他來講《華嚴經》,中文通順,英文更佳,各位不要錯過機會。

像萬佛聖城天天講經說法,也可說走遍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地方。這不是我們自滿自贊,而是真正在弘揚佛法,真正修行,才能這樣。

所以諸佛菩薩也不辜負我們這番苦心,把萬佛聖城,這天造地設,現成的極樂世界現出來,給我們到這裡修行。我們再不好好修行,再錯過這機會,真是太可惜了!

「香蓋遍滿太虛空」:

這句咒意為香蓋,你一念這咒,盡虛空遍法界都有一股異香,一誦此咒不但人間香,天上也香,連地獄、餓鬼也都得到法的救護。

「普薰有情法性中」:

此香蓋不只照著某地、某人,而是普熏法界。

「勝力能持清淨戒」:

此咒殊勝之力量能持戒律。

「北方羯磨部主公」:

這句咒以北方羯磨部為主,作羯磨主持公道。

恭錄自《楞嚴咒句偈疏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