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妙法蓮華經之不可思議處


時間:2019/2/24 作者:妙音

《法華經》者,乃是“正直舍方便,但說無上道”之一佛乘。法華會上,十方世界,通達無礙,如一佛土。世尊告上行等菩薩大眾:“諸佛神力,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。若我以是神力,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祗劫,為囑累故,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。以要言之,如來一切所有之法,如來一切自在神力,如來一切秘密之藏,如來一切甚深之事,皆於此經宣示顯說。汝等於如來滅後,應一心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、如說修行……是中皆應起塔供養,當知此處,即是道場。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諸佛於此轉於法輪,諸佛於此而般涅檠(《法華經·如來神力品》)。

法華會上,世尊告藥王:“如來滅度之後,若有人聞《妙法華經》,乃至一偈一句,一念隨喜者,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若復有人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《妙法華經》,乃至一偈,於此經卷,敬視如佛,種種供養,華香、瓔珞、末香、塗香、燒香、繒蓋、幢旖、衣服技樂,乃至合掌恭敬。藥王當知,是諸人等,已曾供養十萬億佛。於諸佛所,成就大願。愍眾生故,生此人間。藥王,若有人問:何等眾生,於未來世,當得作佛?應示是諸人等,於未來世必得作佛。何以故?若善男子,善女人,於《法華經》乃至一句,受持讀誦解說書寫,種種供養經卷,華香、瓔珞、末香、塗香、燒香、繒蓋、幢旖、衣服技樂、合掌恭敬,是人一切世間,所應瞻奉,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。當知此人是大菩薩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哀愍眾生,願生此間,廣演分別《妙法華經》。何況盡能受持,種種供養者。藥王,當知是人,自拾清淨業報,於我滅度後,愍眾生故,生於惡世,廣演此經。若是善男子善女人,我滅度後,能竊為一人說《法華經》,乃至一句,當知是人則如來使,如來所遣,行如來事。何況於大眾中,廣為人說。

藥王,若有惡人,以不善心,於一劫中,現於佛前常毀罵佛,其罪尚輕,若人以一惡言毀訾在家出家讀誦《法華經》者,其罪甚重口藥王,其有讀誦《法華經》者,當知是人,以佛莊嚴而自莊嚴,則為如來肩所荷擔。其所至方,應隨向禮,一心合掌,恭敬供養,尊重讚嘆,華香、瓔珞、末香、燒香、塗香、繒蓋、幢旖、衣服、肴饌、作諸伎樂,人中上供而供養之,應持天寶,而以散之,天上寶聚,應以奉獻。所以者何?是人歡喜說法,須臾聞之,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”(《法華經·法師品第十》)。

《法華經》是成佛之法,開示悟人佛慧、佛乘之秘妙,如提婆達多,犯五逆惡,為一闡提。世尊說:“我昔從提婆達多善知識聞此《法華經》故,乃得成佛。故提婆達多,以《法華經》授我因緣,當得作佛,號天王如來。”佛告諸比丘說:“末法世中,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《妙法華經·提婆達多品》,淨心信敬,不生疑惑者,不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生十方佛前。所生之處,常聞此經。若生人天中,受勝妙樂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。”

又如龍女,也由聞文殊惟常宣說《妙法華經》故,於剎那頃,發菩提心,得成為佛。此秘妙,智積菩薩、大智舍利弗,都惑然難信,龍女就以寶珠獻佛,世尊當即納受。問舍利弗:“我獻(顯衣里之)寶珠,世尊受之,是事疾否?”舍利弗言“甚疾”。龍女言:“以你神力,觀我成佛,復速於此。”忽然之間,龍女於南方無垢世界,成佛宣說《妙法華經》。又如妙莊嚴王,深受邪見,行婆羅門法。由《法華經》力出家,於八萬四千歲,精進修行《妙法華經》,記為婆羅樹王佛。

又如一切聲聞、緣覺、三乘菩薩、法華會上開權顯實,普記當來作佛。

更不可思議者——一舉手、一低頭,微小善法,皆成“佛因”。世尊金口誠言:“若有聞法華,無一不成佛。”

法華奧典,妙冠群經,佛慧、佛乘、佛種,經中處處說之。於舶口來壽量晶》、《藥王本事品》、《法師功德品》更詳為顯示。更還須提一提三個罕例

(一)唐代終南山道宣律師,精嚴戒律,行般舟三昧。由三昧道力,感天人侍衛供養。彼十六歲誦《妙法華經》,於二十天開悟。十七歲落髮,二十歲依律宗八祖弘福智首律師學律。天人侍衛後,獲知了不少世尊“罕知之秘事”,寫下了一卷《感天侍衛錄》。道宣為深感《法華經》力,著述《法華義苑》。又思:一切諸佛,皆以《妙法華經》,得成為佛。發誓願廣為弘傳,撰寫了一篇《妙法蓮華經弘傳序》。自知“雖然了契如來心源,透達《法華》大旨,然必須經得十方佛證明,方可流布。”於是焚香精禱十方諸佛,感動“護法菩薩”將此序文通呈十方佛前。諸佛印證,許其“永附於《妙法蓮華經》為序。”

序文首句直說:“《妙法蓮華經》者,統諸佛降靈(即應現)之本致也”。次說自西晉惠帝,至隋氏仁壽,共有《正法華》、《妙法蓮華》、《妙法》三個譯本。而以後秦鳩摩羅什所譯之《妙法蓮華經》最契佛心,最得人心——六百多年來,四千多卷所譯諸經,而受持之盛,無出此經。其所以“傳廣、持盛”者,因為:羅什法師已證初果(其母證三果阿那含);七佛出世以來,彼深願力:作佛佛譯經之師;既深契諸佛之意,復深通漢文文義,暨深扣此方人民機緣故。明佛秘妙直翻華語,古德贊其“善巧意譯”。出口成經,不必加潤。例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經什師之“意譯”,二千年來,祖祖推崇,凡寺庵大小叢林,無不奉為暮誦。家喻戶曉,傳誦之廣無過此經。且有蓮池大師為作《疏鈔》,幽溪傳燈為作《圓中鈔》,藕益大師為作《要解》,(印光大師贊為諸佛出世作解,亦莫超過此述)三詮出世,此經之秘妙,圓明於天下。什師臨終,特地於眾前發誠誓願:“若所傳承無謬,當使焚身後,舌不焦爛”。果然,什師火化已,唯此舌根如鮮紅開敷的蓮華,絲毫無損。

序文之中,明《法華經》“跡門”之教喻:諸大聖靈山降靈,為本懷而設化。大通智勝佛時之昔緣所系,施權以“化城”誘導,鹿苑時分大小之機,般若時出“對、帶”之殊。五千增上慢比丘之退席、五百聲聞眾之授記,俱是密化之秘跡;放光現瑞,舍利弗憨懃三請,鹹為暢佛本懷之大權。“朽宅”是譬小人大之軌意。“衣里系珠”是喻“佛性之常在”。無緣大慈,曠濟拔出眾生“處處之貪著”,同體大悲,恆拯含識“顛倒之失性”。

序文之末,顯《法華經》“本門”之幽遠,承大通智勝如來之遺緣,威音王如來、多寶如來、常不輕菩薩之餘跡;仰彌勒慈尊當來龍華之三會,庶得早淨六根,速成法華四德。弘贊莫盡,永貽諸後。

(二)明末蕅益大師依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獲得“清淨戒相”,發心注述《梵綢經》,大弘律義。熟慮當尊何宗為依?作了四閹:一、宗賢首(即華嚴宗),二、宗慈恩(即法相唯識宗),三、宗天台(即法華實相秘妙圓宗),四、自立宗。精禱求佛決之。數拈皆得“宗天台”。由是獨遵天台,深入教觀。蒲公贊智者大師真悟權實秘要(即法華諸法實相),故能於《大佛頂經》未來之時,已懸合其旨趣。此經來時,智者示寂,正是“楞嚴、天台同一龕”也。

蒲公為天台宗三十一祖,彼纂述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十卷,名《佛頂文句》,如佛日明照,人之有目,乃得洞窺大佛頂性相秘妙,把智者大師一十八年禮拜禱求早日來中國的心懷,付以台宗圓頓實相之詮e。古大德鹹崇澫公“見同日月,戒同冰霜”——宗乘教義兩融通,所悟與佛無異同。蒲公所述《法華經會義》與《佛頂文句》,是闡明《妙法華經》的二本秘寶。

(三)大勢至法王子應化之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,在《示悟開師書》中云:“《法華》奧典,妙冠群經,聞即往生,位齊等覺。”(《印光文鈔》卷一)印公證得念佛三昧,於《文鈔》獨舉此一語示悟開師,實是罕例,但“位齊等覺”乃是《妙法華經》“須臾聞之,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”之純圓獨妙疾成佛道之意。

《法華經》秘妙,實為疾成佛道,一切世間難信法門。經中世尊說:諸佛興出世,懸遠值遇難。正使出於世,說是法復難。無量無數劫,聞是法亦難。能聽是法者,斯人亦復難。我雖成道已,蘊之四十餘年,難以說之。當時諸梵天王,及諸天帝釋,護世四天王,大自在等,並余諸天眾,眷屬百千萬,恭敬合掌禮,請我轉法輪。我即自思惟:我法妙難思,眾生於五濁惡世,鹹皆沒在苦(人道),或著樂痴所盲(天道),那能信我誠諦之語?說了若不信,即當墜惡道,我寧可不說,疾人於涅檠。既爾一想:諸佛出世,都是用方便來誘導眾生的,今我所得無上大道,亦應先說三乘權法啊!這時候,十方諸佛,皆現我前說:善哉釋迦文,第一之導師!得茲無上法,隨諸一切佛,而用方便力。我等亦同得,最妙第一法,為諸眾生類,分別說三乘。小智樂於小法——不自信作佛。故隨其情與智,雖說三乘者——但正是教菩薩。我聽了諸佛的深淨微妙之音,稱一聲“南無諸佛”。我今出於濁惡之時,云何而設施方便呢?遂於三七日,思惟如是事——初以“法說”一周來應利根;中以“譬說”一周來導中根;後復以“因緣說”一周感化鈍根。當我諸弟子皆證二乘時,有無量千萬億志求佛道的菩薩,鹹向我恭敬請轉無上法輪。我即自思惟:如來所以出,惟說佛慧而已。今正是其時,然而我以佛眼鑒之,有五千增上慢比丘比丘尼,若說了不信而誹謗,則斷彼佛種而墜人大坑!應以護彼令其暫退,至涅檠會上而熟脫之。乃趨波羅奈城,說《無量義經》,人無量義定,天雨四花,地涌六動,白毫放光,令窺萬八千世界諸修行事,引發眾疑,彌勒疑問,文殊宣示;出無量義定,重唱“道場所得法,無有能問者,”縱使三千大幹全是舍利弗,“鹹思共度量,不能測佛智。”辟支佛、新發意菩薩、恆沙不退菩薩等,“一心共思求,亦復不能知”。於是舍利弗懃三請,世尊一再止止,五千增上慢人作禮退席,世尊乃無問自說,說此“過於三千年才一現之優曇花”——最妙第一法《妙法蓮華經》。

以上法華經贊下至此,摘自 《妙法蓮華經》與天台宗 著者 沈仁岩法華經乃五時八教之法華涅盤時,純圓獨妙,三藏十二部,唯此一部經典乃是純圓獨妙,不夾雜一點次第,別意,故法華經超勝於一切經典,佛親口於經中盛讚此經為經中之王。

〔一〕《法華經·藥王菩薩本事品》雲∶"如一切凡夫人中,須陀恆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、辟支佛為第一,此經亦復如是,一切如來所說,若菩薩所說、若聲聞所說,諸經法中。最為第一。有能受持是經典者,亦復如是,於一切眾生中亦為第一。一切聲聞辟支佛中,菩薩為第一,此經亦復如是,於一切諸經法中,最為第一。如佛為諸法王,此經亦復如是,諸經中王。

〔二〕《法華經·藥王菩薩本事品》雲∶"若人得聞此法華經,若自書,若使人書,所得功德,以佛智慧籌量多少,不得其邊。

〔三〕《法華經·藥王菩薩本事品》雲∶"此經能救一切眾生者,此經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,此經能大益一切眾生,充滿其願。如清涼池能滿一切諸渴乏者,如寒得火,如裸者得衣,如商人得主,如子得母,如渡得船,如病得醫,如暗得燈,如貧得寶,如民得王,如賈客得海,如炬除暗,此法華經亦復如是,能令眾生離一切苦,一切病痛,能解一切生死之縛。

〔四〕《法華經·法師品》雲∶"又如來滅度之後,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,一念隨喜者,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〔五〕《法華經·法師品》雲∶"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法華經,乃至一句,受持讀誦,解說、書寫,種種供養經卷,花、香、瓔珞、末香、塗香、燒香、繒蓋、幢幡、衣服、伎樂、合掌恭敬,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,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。當知此人是大菩薩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哀憫眾生,願生此間,廣演分別妙法華經,何況盡能受持種種供養者。藥王當知,是人自舍清淨業報,於我滅後,憫眾生故,出於惡世,廣演此經。若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我滅度後,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,當知是人則如來使,如來所遣,行如來事。何況於大眾中廣為人說。"

〔六〕《法華經·法師品》雲∶"須臾聞之,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

〔七〕《法華經·法師品》雲∶"藥王!當知如來滅後,其能書持讀誦供養,為他人說者,如來則為以衣覆之,又為他方現在諸佛之所護念,是人有大信力及志願力,諸善根力,當知是人與如來共宿,則為如來手摩其頭。

〔八〕《法華經·法師品》雲∶"多有人在家出家行菩薩道,若不能得見聞讀誦書持供養是法華經者,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,若有得聞是經典者,乃能善行菩薩之道。其有眾生求佛道者,若見若聞是法華經,聞已信解受持者,當知是人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〔九〕《法華經·提婆達多品》中雲∶智積(菩薩)問文殊師利言∶"此經甚深微妙,諸經中寶,世所希有,頗有眾生勤加精進,修行此經,速得佛不?"文殊師利言∶"有婆喝龍王女,年始八歲,智慧利根,善知眾生諸根行業,得陀羅尼,諸佛所說甚深密藏,悉能受持,深入禪定,了達諸法,於剎那傾,發菩提心,得不退轉,辯才無礙,慈念眾生,猶如赤子,功德具足,心念口演,微妙廣大,慈悲仁讓,志意和雅,能至菩提。"……爾時,龍女有一寶珠,價值三千大千世界,持以上佛,佛即受之……龍女謂智積菩薩,尊者舍利弗言∶"我獻寶珠,世尊納受,是事疾不?"答言∶"甚疾!"女言∶"以汝神力觀我成佛,復速於此!"當時眾會皆見龍女,忽然之間,變成男子,具菩薩行,即往南方無垢世界,坐寶蓮花,成等正覺,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普為十方一切眾生善說妙法。

〔十〕《法華經·如來神力品》雲∶"諸佛神力,如是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若我以是神力,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祗劫,為囑累故,說此經功德,猶不能盡。以要言之,如來一切所有之法,如來一切自在神力,如來一切秘要之藏,如來一切甚深之事,皆於此經宣示顯說。

〔十一〕《法華經·隨喜功德品》雲∶"佛告彌勒,我今分明語汝,是人以一切樂具施於四百萬億阿僧祗劫世界六趣眾生,又令得阿羅漢果,所得功德,不如是第五十人,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,百分、千分、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,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。阿逸多!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,尚無量無邊阿僧祗,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,其福復勝,無量無邊阿僧祗不可得比。

〔十二〕《法華經·普賢菩薩勸發品》雲∶"世尊,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,其有受持是經典者,我當守護,除其衰患,令得安隱,使無伺求得其便者,若魔、若魔子、若魔女、若魔民,若為魔所使者,若夜叉、若羅剎、若鳩茶、若毗舍闍、若吉蔗、若富單那、若韋陀羅等諸惱人者,皆不得便。

〔十三〕《法華經·普賢菩薩勸發品》雲∶"普賢,若於後世,受持讀誦是經典者,是人不復貪著衣服、用具、飲食、資生之物。所願不虛,亦於現世得其福報。

〔十四〕《法華經·普賢菩薩勸發品》雲∶"普賢,若有受持、讀誦、正憶念、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,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,如從人佛口聞此經典,當知是人供養釋迦牟尼佛,當知是人佛贊善哉!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,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衣之所覆。如是之人,不復貪著是樂,不好外道經書手筆,亦復不喜親近其人,及諸惡者,若屠兒,若畜豬羊雞狗,若獵師,若炫賣女色。是人心意質直,有正憶念,有福德力。是人不為三毒所惱,亦復不為嫉妒、我慢、邪慢、增上慢所惱,是人少欲知足,能修普賢之行。普賢,若如來滅後,後五百歲,如有人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,應作是念∶此人不久當詣道場,破諸魔眾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轉法輪、擊法鼓、吹法螺、雨法雨、當坐天人大眾中,獅子法座上!

〔十五〕《印光大師文鈔》中雲∶"法華奧典,位冠群經,聞即往生,位齊等覺。"以上所示乃《法華經》無量殊勝功德之一滴也。總而言之,讀誦、受持、書寫、解說、供養者,皆具無量之功德,其之功德,佛智籌量不得其邊。皆是大菩薩,自舍清淨業報,愍眾生故,生此人間,為如來使,如來所遣,行如來事(非菩薩事也),與如來共宿,諸佛護念,一切魔外不得其便,一切煩惱所不能侵,現世安穩,所願不虛。上根之人,須臾聞之即得究竟成佛。一般之人聞已信解受持即得近佛果凡聞《法華經》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,釋迦本師即與授記成佛。又大勢至菩薩化身印光大師開示,聞法華經者即往生,而且往生即登一生補處,速得成佛。讀誦《法華經》能得如是無量無邊殊勝利益故,讀誦受持者無不成佛故,在此普勸一切大眾共同來讀誦此無上妙典也。

(十六)“佛告彌勒....阿逸多!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,尚無量無邊阿僧祗....”故若有見聞者當轉載相傳,讀誦受持,其功德善根亦是無量無邊,現世能得安穩,所求如意,來生往生淨土,究竟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普遠見者聞著,發願弘揚,讀誦受持妙法蓮華經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