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36)


時間:2019/2/2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36)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煩惱串習則難治,念知士持對治劍,

貪等煩惱初生時,剷除其是佛子行。

我們降臨這個人間,一些壞的習氣、毛病,貪嗔痴煩惱根本不用學的,沒有人教,自然而然就會。這是為什麼呢?這是前世或者上上輩子我們培養出來的。貪了很長時間,已經習慣了,一出生就會的。就像氂牛,小氂牛一生出就會吃奶,不用教的,它自然而然就會有這個念頭。這是一種習慣,一種貪心,也是一種習氣,累生累世培養出來的。

我們所有的煩惱、想乾的壞事根本沒人教的,自然而然就會;但要做一些好事、善事,一個人也不會,都變得非常笨,怎麼教也教不會。今天大家在這裡學會了,過一會就忘掉。確實有的人就是這樣,我們發一些慈悲心教給他一些咒語,你念也好,不念也好,對我們來講是無利無害的。但是為了你今生能減少違緣,生活也順利自在,下一輩子也成就解脫。給他教一下咒語也好,功課也罷,根本學不會的,還故意弄成不好的樣子來念,這實在是沒辦法。這就是你身上沒有這個好的習慣,沒有培養這個好的心,很長時間培養的是貪嗔痴煩惱,所以現在根本沒辦法改過來。沒有心思來學習,行持善法,真正有意義有道理的事情根本不想學,這也是一種習慣吧。

有的人怎麼教他也不會念。你會念經也可以,不會念經也可以,但是培養一顆善心沒有什麼不會的吧?誰都應該知道怎麼樣才是好,怎麼樣才是不好,但是就連這個也是怎麼教都教不會。跟你講不要發脾氣,發了脾氣不管入世、出世對你沒有一點點的好處:今生在家庭里你會變成一個矛盾的主角,不快樂,不幸福,下一輩子你也不會得到完美和暇滿的人身,還會變成旁生、惡鬼、地獄道的眾生。可是怎麼講也沒有用,還是一遇到事情就發脾氣。

你發脾氣就發脾氣,對我們這些法師出家人來說,是你自己發的,與我們無關。但是我們內心也是發一些慈悲心來,關心你今生的生活,關心你暇滿的人身,才這樣對你講的。所以我們要明白上師三寶的教言都是為我好,為一切眾生好,我要繼續努力認真地學。怎麼學呢?斷除這個貪嗔痴煩惱,斷掉這個煩惱習氣,這個你們一定要牢記在心裡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