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所以說三界皆苦,為什麼?因為變化無常


時間:2019/3/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釋迦牟尼佛出世之時,講了四句話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三界皆苦,無能安之。」三界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沒有一處能永遠安穩。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盜賊等,種種災難不斷。如果把幸福定位在這些地方,必定難免受苦受難,所以說三界皆苦,為什麼?因為變化無常。所以他告訴我們,世間的一切痛苦是眾生以自我為中心所造成的。

曾經有一個女孩子哭著想跳海自殺,老和尚問她為什麼?「我先生被車子撞死,孩子生病過世,我才只結婚二年,人生黑暗,想去死。」老師父問她:兩年前你有先生、小孩嗎?「沒有」,「那時你快不快樂?」,「快樂啊」,「那現在他們死了,你不是又可以回到快樂的日子嗎?」各位,本來就是如此,你嫁了先生,執著他;生了小孩,愛著他,你以為可以擁有一切,事實上那正是痛苦的根源。各位進來這裡,有的人是因為吸食毒品,而回想當初沒有染上毒癮的時候,你非常自由快樂,一旦染上了,開始受苦了,這個道理是一樣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