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菩薩生命的本質就是為實現誓願


時間:2019/3/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菩薩行願

◎菩薩生命的本質就是為實現誓願。

◎大乘菩薩乃是為救世大願而現身的。

如觀世音菩薩立大誓願‘一切眾生中即使一人為苦痛所煩惱,彼即永遠不住安樂世界。’如此,以誓願為本體,為誓願而生,為誓願而活,以完成誓願為使命,這就是大乘菩薩。

◎由救度眾生誓願而生的慈念,便叫做菩薩精神。

◎如同佛陀以大宇宙為家宅,以一切眾生為親子之大慈悲者故,立下大誓願,若不能救渡一切眾生永不休止。

◎‘善男子!若能善發無上大願,是名智者。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已,身、口、意等所作善業,願為眾生,將來得果,一切共之。’

◎‘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。’--法華經

◎‘一切菩薩,復有四願,成熟有情,住持三寶,經大劫海,終不退轉。云何為四?一者,誓度一切眾生。二者,誓斷一切煩惱。三者,誓學一切法門。四者,誓證一切佛果。善男子!如是四法,大小菩薩,皆應修學。三世菩薩,所學處故。’--心地觀經

◎‘菩薩為眾生,故入生死;有生死,則有病。若眾生得離病者,則菩薩無復病。譬如長者唯有一子;其子得病,父母亦病;若子病癒,父母亦愈。菩薩疾者,以大悲起。’--維摩詰經

◎觀世音乃是誓願‘不度一切眾生苦惱,絕不休止’的菩薩,以慈悲為心性,忍辱柔和為本相,與願施無畏為印契。

◎大乘佛教認為,沒有眾生的解脫,也就沒有個人的真正解脫,所以提出了‘救苦救難’、‘普渡眾生’的口號,而‘以智上求菩提,用悲下救眾生’的菩薩是這個口號的具體實施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