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阿姜查尊者:修行一定要有因果的觀念,在自己身上下工夫的人,一定可以獲得解脫


時間:2019/3/5 作者:學佛-長沙

人的本性似乎樂於犯錯,雖然我們並不喜歡那樣的結果,但是卻沈迷於這樣的行為。我們不喜歡扭曲的結果,但是我們卻喜歡錯誤的行為模式。這絕非正見。

事情不會突然出現,事出一定有因,不可能有果而無因。我們希望做很少的事,卻領很多的錢;我們希望不用苦修,就能悟道;我們希望不用學習,就能擁有知識;我們希望不用努力,就能通過考試。所以我們去向隆波乞求聖水加持,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?那個水有什麼作用?

我們需要的是努力工作,精進修行,用功讀書。但是人們就是喜歡那一套。他們或許能從老和尚灑的聖水中得到一點靈感,但是用俗諺的話來說,那叫做連法的邊也摸不到。

修行一定要有因果的觀念。那些在自己身上下工夫的人,一定可以找到答案,獲得解脫。就像指南針一樣,我們以為自己正向東走,但是指南針會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。這就是法的本質,我們稱它為「真實法」(sacca dhamma),或「實相」。

因此,按照佛陀的方式修行,絕對不會出錯。因沒有錯,果也不會錯。

無論正見或邪見,它們都是你的修行根本。只有這兩條路。不過,當你持有邪見時,你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,甚至你會認為那是正確與好的。

你既然受到遮蔽,看不見事實,當然就會出錯。

摘錄自阿姜查尊者《森林中的法語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