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惟賢長老:如何才能降魔?


時間:2019/3/6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問:如何才能降魔?

答:慈悲可以降魔。《大般若經》里講過,慈、悲、喜、舍四無量心,可以降魔,可以消業。魔再高的道力,你只要以四無量心對待,它就消了。學密宗要學這個,學顯宗要學這個,顯密圓融,要注意這個問題。

一切唯心,心淨國土淨,心染國土染,萬法唯心,心保持正念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布施、念眾生,時常想這些,魔就沒有了,就消了。正念相續就是定。有定力的人啊,不單是盤起腿子叫做定,行住坐臥都在定中,“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”。說話、不說話、走路、坐下來,非常安態的,很安和,就有禪境,這就是禪,就與佛心相合。

障礙慈悲心的是什麼呢?是嗔恨心!所以必須要修忍辱!《金剛經》講,忍辱波羅蜜是第一波羅蜜,無諍三昧,人中最為第一,就是說這個。修忍辱,修無諍三昧,像金剛一樣地不動,像泰山一樣地巍巍不動,那個力量大得很,可以降龍伏虎。不要像普通人那樣,為點雞毛蒜皮的小事,一會兒哭,一會兒笑,那個不解決問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