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學佛的真正目的


時間:2019/3/11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學佛就是接受佛陀的教育,目的何在?目的是要成菩薩、成佛,這是我們真正的目的。成菩薩、成佛,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,六道輪迴的問題解決了,四聖法界的問題解決了,真的覺悟,回歸自性了。雖然回歸自性,無明習氣沒斷,暫時住實報土。實報土裡待多久?一般大乘經上講的三個阿僧祇劫,但是我們相信在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時劫會大幅度的縮短,可能一個阿僧祇劫都不需要,你就能入妙覺位。

這個好處是彌陀加持的,彌陀怎麼加持,我們現在讀的這個經,「發大誓願第六」這一品經,四十八願,這四十八條我們只要一往生到極樂世界,每一條都是我們自己的。你這才曉得,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有多大,有多麼殊勝,其它宗派、法門都沒有這麼殊勝,那是硬對硬,這個地方只要我們真信,我們真的有願想去,問題就解決了。

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講得好,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我們有強烈的信心、強烈的願望往生淨土,這比什麼都重要,你決定得生。生到極樂世界,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。淺深不是多少,這個要注意,淺深說破了就是放下,你放下得多,你往生品位就高,放下得少,往生品位就低,就這麼個意思。功夫在放下!不再執著了,不再分別了,身體住在這個世間,就像我們今天住旅館一樣,旅館樣樣可以受用,但是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,你不會留戀它,明天走了,乾淨利落就離開,你說這個多瀟灑。

我們要學著離開六道輪迴、離開娑婆世界,就像我們旅遊的時候離開旅館一樣,那個品位就高。所以看破很重要,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,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幫助你看破,佛法的秘訣就在此地,非常簡單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這麼回事情。要勇敢的放下,不要拖泥帶水。放下之後智慧就開了,你才曉得放下的好處,放下的自在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八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