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尋找適合自己的法門


時間:2019/3/11 作者:清風扶露

在學佛之後。很多道友總感覺自己所學的不夠。了解的不夠透徹。經典看的不夠豐富。以念經來說,念一部經嫌少,念兩部經又嫌太長,聽說《華嚴經》最圓滿,就只念《華嚴經》。反正越大越圓滿。至於受灌頂也是要受大圓滿的灌頂,這是貪心,想多累積功德。這樣好嗎?總以為自己學的,所用的功課不夠,其實不是這樣的,我們知道的已經不少了,可是缺乏什麼呢?缺乏實際的行動力。沒有一件一件地把我們所知道的實行;不去實行,你就不能證得,不能證得,你等於沒有得到。所以我們其實知道的夠多了、我們知道的事情雖然很多,但所做的事情卻很少,至於證得的部份就更談不上了,為什麼呢?因為你具足煩惱!所學、所念的跟你的心、你的性體結合不起來,沒有真正去修行。

我以前也是非常好奇,總想找個竅門。不然我不會從大陸跑到西藏去,我還是一個人跑到西藏去的。我也想尋找一個捷徑,可以方便一下成佛。也不要參禪,也不要念佛。念個咒就行啦!我到了西藏之後,共持了幾十年的咒。現在也還沒有成佛。專門持咒也是修法的要門,你先得自存己德,把你自己的德行看一看,以自己的福德。智慧、能夠接受到哪一個階層的法。踏踏實實的照著去修,能得到現世的安樂。這就好比你想要上高級餐廳,荷包里得有那么多的錢,如果沒有那么多錢,在小攤上隨便吃吃也可以,能夠不餓肚子就可以了。

如何選擇法門呢?你得選擇適合你自己的,你感覺到哪一種方法你學得很高興、很愉快,很有心得。你就堅持這種方法不要放棄。不要聽到別人的指正,你就又改變主意。持續地做下去就好了,但是得精進,疲疲塌塌、懈懈怠怠地就想成佛了生死啊?你就是想求發財都不容易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