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把佛經帶到廁所,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

時間:2019/3/11 作者:清凡居士

切記,學佛的人一定要恭敬經典,不要出佛身血

供養法呢?怎麼供養呢?就要好好地保護這個法,看這個經典,不要馬馬虎虎的,不要看這個經典很隨便的,什麼地方都放。

放這個經典,你一定要放一個潔淨處。你把它放的時候,要放得好好的,要放得規規矩矩的。

不要這樣放,怎麼樣放?放得這一本經呢,放到這個台上一半,後邊還有一半這麼低下去。據這個開佛眼的人看,你這樣放這一部經不要緊,韋陀菩薩就要在這個地方,用他這個手來掫著這個經的;他不動彈的,韋陀菩薩。

你要放到那個不乾淨的地方,就是不恭敬經典,這也不是供養。

你放這個佛經,一定要比世間那個書籍高;世間書籍放在下邊,佛的經典放在上邊,放比較高的地方,放到那個清潔的地方。

愛惜這個經典猶如我們的生命一樣,就像愛惜我們的生命一樣,不要拿這個經典隨便就把它撕下去一張,隨便就把它用火燒了,不可以的!

你要燒這個經典,會怎麼樣子呢?來生愚痴,沒有智慧。你燒經典,不要緊;你現在燒了,不曉得怎麼樣了?來生最笨最笨了!

人家教你一遍也不記得,教兩遍也不記得,就像那個周利槃陀伽似的。可是周利槃陀伽,他雖然在以前壅塞經路,可是他以後,還種了很多善根,所以遇著釋迦牟尼佛,證果成阿羅漢了。

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見著佛?如果做這些毀壞經典的事情,愚痴,將來,那後果是不可構想的!所以這供養法。

凡是佛的經典,一定要恭敬。《金剛經》說:「凡是經典所在之處,即為有佛。」經典在什麼地方,什麼地方就有佛。

經典就是佛的法身所在之處,我們要恭恭敬敬,將放置經典的地方,整理得乾乾淨淨,不要有一種污穢的行為。

佛經一定要放在其他經典的上邊,或普通書籍的上邊,否則就是不恭敬。

並且一定要把佛的經典放到頭這一邊,不要放到腳那一邊;放到腳那一邊,這就是不恭敬。尤其我們睡覺的床,是一個最不乾淨的地方,所以經典切記不要往床上放。

凡是佛經,或其他佛書,我們都要恭恭敬敬。恭敬經典,應像恭敬佛那麼恭敬。

所以,如果不恭敬經典,也就是不恭敬佛,也就是毀謗三寶。

這個出佛身血,毀謗三寶,不敬尊經的罪業,都是一樣的,要是有這種的行為,亦當「墮於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」,經過很長、很長的時間,想出地獄也是不可能的。

所以要切記,這是很要緊、很要緊的,學佛的人一定要恭敬三寶,恭敬經典,不要出佛身血。

對佛經不恭敬,永遠都不會開悟

你對佛的經典不恭敬,那你永遠都不會開悟的,永遠都不會有所得的。

為什麼?你對佛經典不恭敬,你對佛也是不恭敬。人為什麼要恭敬三寶,見到僧人要叩頭呢?這是佛當初留下的制度,任何人也不可以隨便說:「我要改佛的制度。」你是不是佛?不是佛,你有什麼資格來改佛的制度!

那麼我們每一部經都要恭敬,都要保護。恭敬對待這個經,不要放到不恭敬的地方。

譬如你到廁所也帶著一本經,到廁所去念,大小便完了把經放到地上,這是最不恭敬,最不可以的!你就再用功,也不可以把經拿到廁所去,到那個地方去看經、讀經、背經,那真是「背經」——違背經典。

無論哪一部經,你必須要常常把它保護得很完整,不要把這一部經拿出一本到另外一個地方去,令它不在一起。經也有經的眷屬,經也有經的完整,從「如是我聞」到最後「皆大歡喜,作禮而去」,這都是一部的,一卷也不可以缺的。

附:恭敬經典,安置經書所應注意事項

我們研究佛法的人,對於安放經書的常識應該知道。譬如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,無論是哪一部,我們應該看著這一切經典比我們的生命更重要,看著這一切經典比任何珍寶更重要。

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若是經典所在之處,即為有佛。」所以經典是佛的法身所在處。

助印經典、閱讀經書、恭敬經書,皆可啟發無限的智慧;但若對經書不恭敬,也能令人墮落不如意處。安置經書所應注意事項,略說如下:

⒈佛經是法寶,為眾生離苦的指南,應尊重恭敬,若有破損,應速修補,不可燒毀或丟棄。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,若任其損壞廢置,罪過無量。

⒉佛經要放在其他書籍的上面。舉凡經、律、論其放置層次,由上而下依次為:原文經典、經典註解、一般佛學書籍、聖賢的言論、教化性書籍、一般書籍。

⒊經書上不可塗寫,不得一邊談說雜話、吃東西,一邊看經書。

⒋經書應恭敬放於清淨高處,不可隨意扔放床上、座椅上、矮桌几上,及不淨處。

⒌如手捧或裝於口袋攜持時,不得低於腰部,不可挾腋下。

⒍不可在看經的桌面上,擺置雜物,或躺著看經書,更不可以污手觸經。

⒎不得口吹經上灰塵,應以專用淨布拭去。

⒏書房和睡房若是同一間(限單身淨房),睡覺時套用乾淨的布將經書蓋好,且要安置在頭的那一邊。

⒐不可在經典所在的地方,有種種污穢行為。

⒑中斷不看時,應夾放紙條做記號。不可折頁、折角,或經書面朝下,做「人」字形擱置。

⒒看經應專心,若有雜念,應先闔上經典,淨念後,再閱讀。

⒓若無暇閱讀,應轉送他人,廣為流通。

⒔不可在洗手間內看經。

⒕勿以口水沾指翻經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