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魔王波旬是從哪裡來的?是屬他力,還是自性變現?


時間:2019/3/12 作者:myjs

:下一個問題,請問魔王波旬是從哪裡來的?是屬他力,還是自性變現?

答:自性變的,自性之外沒有一切法,一法不可得。魔王從哪裡來的?魔王是自己煩惱變現出來,給諸位說,就是從貪瞋痴慢疑裡頭變現出來的。所以佛跟魔是一不是二,一體的兩面,你清淨心現出來的是佛,是佛菩薩。你想想看,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十法界,十法界的因緣無量無邊,他跟我們講無量的因緣,第一個因素是什麼?最重要的一個因素,這就值得我們深深的去體會,佛第一個因素是平等心。你想想什麼是平等?你心裡動一個念頭就不平等了。像水,水不起波浪才平等,稍稍起一點波浪,就不平等了。所以什麼是平等?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平等,這時候佛現前。《華嚴經》上講得太多了,佛就現前了,佛現前就是自性現前,就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中國禪宗講得好。菩薩是什麼心?六度心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常常存這個心自行化他,這菩薩。辟支佛十二因緣心,阿羅漢四諦心,天人上品十善四無量心,四無量慈悲喜舍。人道五戒十善心,下面餓鬼道貪婪、貪心,地獄道瞋恚心,畜生道愚痴心,這貪瞋痴。阿修羅道十善裡面夾雜著貢高我慢,好勝、好鬥就是阿修羅。所以你就想佛跟魔都是自性現的,可以說自性善現的是聲聞、緣覺、佛、菩薩、天人;自性惡就現這些羅剎、魔王。

問:底下有三個小題,到底是「魔高一尺,道高一丈」,還是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?

答:沒有一定標準,如果你的道能降伏魔,那你的道就高一丈,魔就高一尺;如果你降伏不了魔,那你的道只有一尺,魔道就有一丈。譬如財色名食睡擺在你面前,你貪心起來了,魔高一丈,道高一尺,你受它誘惑。不如意的事情擺在你面前,脾氣發起來了,魔高一丈,道高一尺。這活的,不是呆板的,每個人不一樣,就是你能不能不受它的影響?你就道高一丈,魔高一尺,你不受他影響;還受他影響,它比你高。

問:如何有效克服消除魔障?

答:最有效的方法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無論什麼境界現前,你心動了,這個心動的時候情生了,情就是七情,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這念頭都起來了,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打下去,魔障就消除了。佛法消除魔障的方法有八萬四千,所以法門,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,最方便的、最有效的這一句阿彌陀佛。

問:底下第十六道題,弟子剛入佛門就碰到了些奇妙的事,例如能預知未發生的事。我很想有這些神通,但不知這想法是否屬於貪心,或順其自然?

答:你學佛有這個能力,這是過去的緣分這個時候現前,這是一種狀況;另外一種狀況是魔附你身上,不是你的能力,魔藉著你的身體。你看我們這幾天在《華嚴經》上就講到這個事情,那是佛菩薩藉人身體。魔也能藉人身體,魔要離開你,你這個能力就完全沒有了。如果你要是貪圖希望享有這些神通,這決定不是個好事情,為什麼?魔得其便。他先用這些東西來誘惑你,以後你會上當,你會吃大虧。所以佛法不用神通來做佛事,道理在此地。妖魔鬼怪都能用神通,佛菩薩也用神通,這就是佛跟妖魔鬼怪沒有辦法辨別,所以佛有,不用。佛講經教學,講經教學妖魔鬼怪不行,他沒有這個能力,這就很明顯區別出來,哪是真的,哪是假的。所以不可以有這個念頭,縱然有也不必說,也不必用它,你走上正法,不要走上邪法,這很重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