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勸一切眾生受持、讀誦《妙法蓮華經》


時間:2019/3/27 作者:清凡居士

勸一切眾生受持、讀誦

《妙法蓮華經》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

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

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

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

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

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

世尊自當知濁世惡比丘

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

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

遠離於塔寺如是等眾惡

念佛告敕故皆當忍是事

“濁劫惡世中,多有諸恐怖”:在五濁惡世這末法時候,在這世界上,有很多很多恐怖的事情。

什麼恐怖呢?

“惡鬼入其身”:在末法時代,魔王興盛,所謂“魔強法弱”,有惡鬼入其身。這個惡鬼怎么能入到人的身上來?就因為你心裡不正當了;心若不正當,有邪念了,就容易惡鬼入竅──惡鬼附到你身上,廣東話叫鬼上身。

這個鬼上身的人,什麼知覺都沒有了,也不知道自己是說的什麼;因為邪迷心竅,那個鬼把他的心給迷住了,迷得他什麼也不知道,所說的話,是鬼說的,這個人自己不知道。

我以前在Sacramento街的時候,遇到一個鬼上身的女人,她說她是聖人、是菩薩。我對她說:“菩薩應該什麼都知道,你怎么什麼也都不知道?”她沒有話說,結果就走了!現在有很多這種冒充聖賢的。她自己本來是個鬼──惡鬼入其身,她說自己是菩薩,或者是什麼什麼佛,來教化眾生;實際上,這都是惡鬼附身。

為什麼鬼會附到人的身上?

就因為人的心變成鬼了!雖然是個人在這兒,行、住、坐、臥好像個人似的,可是他心裡揣著鬼;因為他心裡有鬼,所以外邊的鬼就來了!外邊的鬼和裡邊的鬼合而為一,所以他就被這個鬼所支配,自己作不了主了。

“罵詈毀辱我”:這惡鬼附到人的身上了,藉著這個人的身體,就來罵詈毀辱修道的人、破壞修道人。

“我等敬信佛,當著忍辱鎧”:我們因為恭敬於佛、信仰於佛,所以常常穿著忍辱鎧。鎧,就是個甲,好像韋馱菩薩和關公穿的那個。

這鎧有什麼好處呢?

古來的人是用刀槍的,有這個鎧甲,它用刀槍也扎不進去,用箭射也射不進去,有一層甲。現在著“忍辱鎧”,就是他罵也罵不進來,他毀謗、你也不接受。

這個“罵”字,在梵語叫“阿拘盧奢”;若沒有這個“阿”字,“拘盧奢”就叫“喚聲”。那么這個“罵”,是誰成就的罵呢?是罵人的人成就的罵。那么他罵你,你若不接受這個“罵”,這個“罵”還是他自己接受。

為什麼他自己接受?

因為他自己罵人,他心裡已經是一種惡了,你不接受他這個罵,他惡上加惡;你不接受,他就覺得更不舒服了、更不快樂了:“為什麼我罵你,你都若無其事似的?”所以有人若罵你,你不以為他是罵你;或者你知道他是罵你,你就想:“前生我大約罵過這個人,今生我這是還報。你罵由你罵,你罵多一點更好!”這樣子就沒有事了!

這個惡鬼附到人的身上,他來毀謗受持《法華經》的這個法師;因為相信佛,所以要著忍辱鎧。

“為說是經故,忍此諸難事”:因為要講說這一部《妙法蓮華經》的緣故,把這一切最不能忍的事都應該忍了。

“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”:我因為弘揚《妙法蓮華經》,把我的身命都不重視了、都不愛了!我身命有沒有,都沒關係了!可是我要護持這部《妙法蓮華經》,要依照《妙法蓮華經》來修行。

“我等於來世,護持佛所囑”:我們於將來諸世,依照佛所吩咐的,來保護佛法、來弘揚佛法。

“世尊自當知,濁世惡比丘,不知佛方便,隨宜所說法”:世尊!您一定是知道的,在這個末法,五濁惡世中的惡比丘,出家人和出家人互相毀謗,不知道佛所說的方便法門,乃是隨順眾生的機宜,而說一切的法。

“惡口而顰蹙”:惡口,就是罵;顰,是把眉頭皺起來。把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嘴,都搬到一起去,你說這像個什麼?這么很不高興的樣子!

“數數見擯出,遠離於塔寺”:數數,就是很多次。這個“數”字,要讀成“碩”音。〈論語〉上:“事君數,斯辱矣;朋友數,斯疏矣。”說你對君王是要很長氣的──很長氣,就是說一遍、又說一遍。那么去諫皇帝的過錯,這你一定要得到一種污辱。你若對朋友這樣子,譬如朋友有什麼過錯,你勸他一次兩次可以了,不可以三番五次;你勸他勸得多了,他就對你疏遠了!數數見擯出,就是很多次他都不理你,把你擯出;擯出,就是不和你在一起了,叫你離開這個塔寺。

“如是等眾惡”:像這樣種種的惡事來對付你,令你不能忍;可是,“念佛告敕故,皆當忍是事”:你要常常想念佛所告敕你的,應該把這種的惡事都忍耐下,不要對這種的惡人來發脾氣。

諸聚落城邑其有求法者

我皆到其所說佛所囑法

我是世尊使處眾無所畏

我當善說法願佛安隱住

“諸聚落城邑”:在所有的城市、聚落和村莊,“其有求法者”:假設有這個想求佛法的人,“我皆到其所”:我都發願到這人所住的地方,“說佛所囑法”:我給他說佛所囑託的這種法──就是《妙法蓮華經》。

“我是世尊使”:我是佛的一個使者,所以佛的事我都要做的。“處眾無所畏”:我在大眾的場所裡邊說《妙法蓮華經》,是無所畏的。“我當善說法”:我發願,我說法應該善說諸法,分別一切諸法實相。“願佛安隱住”:我願意佛安隱地住在常寂光淨土,不要擔心弘揚《妙法蓮華經》這個事情。

我於世尊前諸來十方佛

發如是誓言佛自知我心

現在我等在世尊的面前,也在多寶如來和釋迦牟尼佛所分身的十方諸佛的面前,發前面所說這種誓願的言詞;我這種心愿,我就是不說,佛也一定會知道的。我的心,就是要保護《妙法蓮華經》、弘揚《妙法蓮華經》;我們大眾現在都是存著這種心、發的這種願!

《法華經》這一品,叫“勸持品”;勸,就是勸一切眾生受持讀誦這《法華經》,也勸一切眾生來聽講這《法華經》。那么一切菩薩和一切比丘、比丘尼都發願來流通這《妙法蓮華經》。

所以這〈勸持品〉,也就是願意所有的人都依照這《法華經》來修行;依照《法華經》修行,才可以成佛。

在這個〈勸持品〉,勸持就要“恆持”;恆持就是要受持、讀誦《法華經》。講這一品,最後就是恆持來翻譯;顧名思義,你們各位也應該“恆持”。恆持(果修)她以前作過幾句偈,說:“果必能得,修諸福德;恆念定慧,持戒成佛。”這幾句偈誦,我看了一遍,到現在這很久的時間,可也沒有忘;為什麼沒有忘,她說得不錯的!

現在講完了“勸持品”,希望你們各位都發願恆持《法華經》!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勸持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