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凡是學《地藏經》的保證再不墮三塗


時間:2019/3/27 作者:Y梭哈

凡是學《地藏經》的,都先給我們一個保證,什麼保證呢?

再不墮三塗了,凡是學過《地藏經》的,再不墮三惡道,因為經文每一品的內容都說你不墮三塗。

因此,總起來說,學了《地藏經》,你再也不要怕下地獄,也不必去想地獄。

《地藏經》所講的這些地獄,你現在就跟地獄已經沒有緣了。

無佛的時期,地藏菩薩要負起責任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

夢參老和尚 講解

【 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,悉使解脫,永離諸苦,遇佛授記。】

令我所教化的這個娑婆世界,當我涅槃了,彌勒菩薩還沒有降生,在中間無佛的時期,地藏菩薩要負起責任,讓他們都解脫。

「永離諸苦」,不論三苦、八苦,一點苦都不讓他受到。「遇佛授記」,或者是遇見彌勒佛,或者是以後的佛,讓這些受苦難的眾生,未來都能夠遇到佛,都能夠成佛。「授記」就是記他將來在什麼時候成佛。

一般說起來,經論上說,凡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弟子,在彌勒佛出世之後的龍華三會,不叫菩提樹了,彌勒佛是在龍華樹下成佛的。在三會上把釋迦牟尼佛遺留下來的弟子都度了。

於是有些人就等著了,認為不要緊,我散散漫漫、懈懈怠怠地,等彌勒佛出世的時候我還是得度,反正有我一份。這樣的想法是絕對錯誤的。

你要是一下地獄,下到那麼長的時間,彌勒佛過去了;或者你要是入定,你定中也過去了,那時間很長啊!所以不能等的,不能夠有這種不合理的妄想。你要好好地修行,不要等待;你要是能修行,在修行的時候彌勒菩薩來了,你也成了,等待是不行的。

好多經論是這樣說的,何況是《地藏經》,念了地藏王菩薩聖號了,地藏王保證你不墮三塗、不墮惡趣。但是你來人間,來天上,你還是要造業的,成佛也沒有保證,也就是沒有授記你成佛,你要爭取授記成佛才好。

不要隨語言文字去取分別,那樣你很容易犯錯誤。這個錯誤可不像在人間犯點錯誤受點懲罰,這個錯誤一犯就錯好多劫,不能成佛!要時時觀心,時時不放逸,時時覺察,這樣子成佛就有份了。

在《地藏經》中特別推崇地藏王菩薩功德,造了五逆十惡的罪,一彈指間皈依地藏王菩薩就可以解脫三惡道報,不墮三塗;但是必須相信因果,因為相信因果,你的心念就清淨了,隨順法性而說。

如果你不做這些業,反過來就是善業,十惡不做,就是十善,惡業也是性,什麼性?穢性,心裡不乾淨,連性體也不乾淨。習性的性,是我們原來本具性德的性,那個性也沒有染污,也沒有清淨。

這裡是說習種性,現前的。一個是能藏的,一個是所藏的,能藏的就是這些業,所藏的就是清淨的心,淨心做的都是淨業,污染心做的都是污染業。因為心是主體,要做什麼事,不能離開你的心,不能離開意念、思惟。

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因為地藏王菩薩在過去發了很多利益眾生的大願,假使在今生,有的眾生皈依他,仗他的力量消除了你的災難,不墮三塗,因為一皈依地藏王菩薩,你的心就淨了,穢業就消失了。

夢參老和尚:凡是學《地藏經》的保證再不墮三塗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