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佛心真不真,到這些關頭才知道!


時間:2019/3/30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唐朝有位禪師,是位道行與德望俱隆的高僧,皇帝曾多次詔請他說法,禪師均婉言謝絕,後皇帝派官員迎請禪師,宣詔畢,向禪師作禮道:「主上此度恩旨,非比往常,願師起赴,不可又以他語固辭。」

禪師聽了,微笑說道:「貧道有何德行,煩勞國主屢次下詔。您可先回,我隨即便往。」於是從容入室沐浴,然後登上法座,告誡門人弟子們說:「汝等見聞覺知之性,與太虛空同壽,不生不滅。一切境界本自空寂,無一法可得。迷者不了,即被境惑;一為境惑,便流轉無窮。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。是諸佛用心處。汝等勤而行之。」

官員回京,把此事表奏皇上,皇帝非常欽佩感嘆。

禪師幾十年的修行心得開示,可謂醍醐灌頂,精彩極了。佛門中常常提到「五蘊非有,四大皆空」,這二語仔細加以講解分析,大家都覺得有道理。可是每當遇到順、逆境界現前時,究竟有幾人能不為境惑?

禪師告誡他的門人弟子,面對境界時要「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。」也就是說:修行的人要識破這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,不能隨意起心動念,如此才能安心於道。不然的話,一旦為境所惑,難免心浮氣躁,定力全無,就像被鬼迷心竅的人,隨著境界轉。

可是,禪師這兩句法語,也許在禪師那個年代的佛門弟子還可以做得到,時至今天的佛門弟子,不知又有幾人能做到呢?

修道的人必須在道行上見真章,而不是在口頭上論高下。紫柏大師曾對修淨土法門的人開示說:「念佛心真不真,勘驗關頭,直在歡喜、煩惱兩處取證,其真假之心,歷然可辨。」

在現實生活中,通常一般人所在意的,不外乎親情、事業、財物、名譽之類。而學佛的人,道心常受到影響而產生波動的也多是這些方面。如果能做到「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」,那便是符合「諸佛用心處」。

你若參禪,可以明心見性;你若學教,可以大開圓解;你若念佛,可以得一心不亂。這是非常可貴的。倘若未能做到,常被境界所迷惑,很值得引起我們的反思和警省。

譬如你與心愛之人天隔一方,這對你來說,簡直就是「一切空」了,此時你口中念著阿彌陀佛,願與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而你的內心果真能無動於衷,不生悲苦嗎?你數十年苦心經營的事業一旦破產了,這對你來說,無疑是「一切空」了,此時你口中念著般若心經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而你的內心果能做到「不增不減」、「心無掛礙」嗎?你平生所積蓄珍藏的寶物突然不翼而飛,這對你來說,也是「一切空」了,此時你口中念著「心能轉物,即同如來」,而你的內心果能做到「物來則應,物去不留」嗎?

反過來說,當你已漸漸習慣過平靜的生活時,而你心愛的人突然又回到你的身邊與你團聚,你是否也能「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」,口中喃喃念著阿彌陀佛,而內心真得不暗自欣喜若狂?你破產之後的事業突然又峰迴路轉,如大鵬展翅,扶搖直上,你是否也能「常了一切空」,而內心真得並無竊竊自喜?你所珍貴的寶財突然失而復得,你是否也能「常了一切空」,而你內心真得不暗自慶幸嗎?

乃至受人打擊,受人擁戴;受人毀謗,受人讚揚;受人鄙薄,受人尊重,而你都能「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」,儘管別人怎樣對你,你都心靜如水,不喜不憂;泰然處之,以道自娛。工夫果真到此地步,縱使不能達到「即同如來」,至少成個有道之士,肯定是沒問題的。如若不然,那就得將《楞嚴經》、《金剛經》等多多受持,或許便能真正領悟「一切境界本自空寂」,而做到「常了一切空,無一法當情」。然後,以平靜心研教、打坐、誦經,持咒、念佛,便無不皆契道妙了。

深刻反省,修行人被見聞覺知之境界所迷惑,忘記身邊的種種境界恰如開車時身邊經過的路牌和風景,而是深深沉迷其中,若非善知識猛頭棒喝,喚出"還不醒來",不知還將沉迷多久。

如今,仍處於懵懂無知狀態修行人,對於佛法什麼都不懂,什麼都不會,什麼都需要善知識教授,正所謂一切善法根本均從如理依止善知識而生,無論外界境界如何,要緊緊跟隨善知識,不能"近則不遜遠則怨",要時刻不捨離,方能領悟佛法之奧妙,才可真正解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