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念佛人他什麼都不計較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王習訓

極樂世界的依報是國土,正報是佛菩薩,都清淨!自性本自清淨。信,真信,真發願,這兩個字難,這兩個字我們做到了,往生容易,決定往生,你要真信,你要真願。真願了怎麼樣?你就能把這個世間放下了。為什麼放不下?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。許許多多人有個錯誤觀念,我現在還沒離開這個世間,我對這個世間還要認真,我哪一天往生了,我才放下。這話講得是挺有道理,我們冷靜去想想它是不是真有道理?到最後一念你放不下怎麼辦?不就去不成了嗎?所以聰明人,沒去我就放下,這才算保險!所以真正念佛人他什麼都不計較,眼前一切活計,就是生活我們需要的這些,統統隨緣,得過且過。

我們知道弘一大師沒有學佛之前,那個人是多麼愛挑剔的人,對人對事一絲毫不苟且。他在日本念書,跟同學約了明天早晨八點鐘你來見我。同學第二天來了,大概遲到了一、二分鐘,他不開門,把人家臭罵一頓,你不守時間,我叫你八點,八點準時來,早來也不行,晚來也不行,這麼樣一個人。到晚年學佛之後,一切都隨緣了。新加坡廣洽法師告訴我,他們兩個人是好朋友,弘一大師到新加坡是廣洽法師邀請的,住在薝葡院。薝葡院離我們淨宗學會很近,走路大概三分鐘,拐彎就到了。我去參觀他住的地方,就是弘一大師到這兒來之後,出乎意料之外,什麼都隨緣,沒有一樣他執著的。主人對他很尊敬,總希望讓法師樣樣都歡喜,飲食起居怕這個東西不好吃,哪裡知道他什麼都好吃。鹹,鹹有鹹的味道,淡,淡有淡的味道,苦有苦的味道,他什麼執著都沒有,他真放下了,把以前那些老毛病統統都改掉了,對人非常和藹可親,什麼規矩都沒有了,這是廣洽法師告訴我的,那真好侍候。什麼事情不必問他,自己怎麼做他都歡喜,沒有一樣他說不好。他也是做榜樣給我們看的,為什麼?真正契入般若境界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還有什麼不好?還有什麼好計較的?什麼都要隨我的意思,這個就痲煩了,這個你執著沒放下,頭一關,你入不了門。

我在澳洲,早年在美國,都有人告訴我,同修當中特別是出家的,聽我講經不專心。不但不專心,還給人說,法師講經是講給信徒聽的,講給別人聽的,不是講給我們聽的。跟在我身邊十幾年、二三十年,什麼都沒聽到。每堂課他都在聽,他為什麼沒有聽到?不是為我講的,是為別人講的,心不在焉!聽一百年他也沒聽懂。所以我也曾經說過幾句,我過去在台中那些年,李老師講經我一堂不缺,我是什麼心態?老師字字句句都是為我講的,我聽懂了,我得到了。我離開台中出家了,老師非常感嘆,講經的時候跟大家說,你們跟我十年,什麼也沒聽懂,聽懂的人,學會的人,走了。老師雖然沒有指名,大家心裡有數,他們跑到台北來找我,說老師講這個話,學到的人走了,你學到,你到底學到什麼?來問我。我說我學到的,你們比我學得更多,你們跟老師時間這麼長,學得比我更多,我才學幾天!他說老師說你學到了,走了。我說可能有一點,我聽東西認真聽,為什麼?我在台中是作客的,總得要離開的,老師的每一句話我都很重視。你們是台中人,家住在那裡,今天學不會還有明天,今年不會還有明年,這一生學不會還有來生,大概是這個意思,所以你們學不到。我是作客,我一天時間不敢浪費掉,我說原因就在這裡。所以外面來的,臨時來的,到這兒來住幾天的,他那個精神會專注,真學到東西。你們在這兒常住的,家在這裡的,就難了,為什麼?不稀奇了。外面來的人稀奇,真不容易遇到老師,真難,他珍惜。你看心不一樣,用心不一樣,一個是尊重心,一個是散漫心。我老師從來沒有特別教我,上課聽經大家都在一堂。

文摘恭錄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十九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