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理淨法師:如何看父母和子女的俗世因緣?


時間:2019/3/31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:佛教如何看待子女?

:從佛法上講,子女與父母之間是一種相互的業緣關係,或者是父欠子債,或者是子欠父債。當然,這種業緣有善也有惡,如果是吃齋修善而修來的,那就是善緣,也就是佛法上講的“菩薩眷屬”;如果是欠債不還者,那就是業債,也就是“冤家”。

雖然,佛教也主張後天的教育,教導人們要父慈子孝,父母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,子女要盡到做子女的孝敬。但佛教也強調因果、業緣,認為今生成為父子,根本原因是前生的“業緣”所感。如果是子欠父債,那就是考順子女;如果是父欠子債,那就是五逆之子。只有菩薩眷屬,才是父慈子孝。可世間父慈子孝者,必定是少數。所以,從佛教立場而言,世間父母與子女是業緣而成。

當然,從佛教教人為善的理念而言,無論前生是何緣,做父母的一定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,教育子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,教導子女成為一個對社會、家庭、自己負責任的人,教導子女為人處事的正確理念;做子女的也要知道報父母養育之恩,報國家、眾生的生存之恩。所以做子女的不僅要孝養父母,而且要報效祖國,做一個有責任心、有愛心,有理想、有願望的優秀人才。

就今天的社會教育而言,人們的素質教育和子女的道德教育最為重要,佛教的因果理倫理觀,就是一種社會思想品德教育,如果大家能對佛教教育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很好的運用佛教教育,我想佛教的這種因果倫理觀,就能為我們今天的社會教育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。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