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理淨法師:佛家是怎麼解釋「不破不立」?


時間:2015/7/20 作者:佛子心(法雨甘露)

:佛家是怎麼解釋「不破不立」?

:佛陀一代時教無不是以「破邪而顯正」,破除眾生的貪嗔痴和虛妄分別顛倒邪見,顯現諸法自法本自不生、本自不滅的清淨自性,也就是諸法實相。所以佛陀說教是對治法門,「破」者即是對治眾生的煩惱生死之病,「立」者是顯現眾生本具的清淨自性。

雖然佛陀的教法是「有破有立」,能使眾生離生死而得涅槃,舍煩憂惱而證菩提,但對於自性空寂、本自清淨的諸法實相是「不破不立」。因為,諸法實相是自性空寂、無形無相、離言絕相,是離四句、絕百非,所謂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真如自性是本自清淨,非我們的文字語言所能表達,也不是我們的思想所能思量。所以稱為真如、如來藏、自性或諸法實相等。

在中觀學上,吉藏大師在《百論疏》中有破收四料簡:一者破而不收:外道邪見能障礙佛法中道實相之理,迷惑般若正觀之心,對於眾生有損無益,故但破不收;二者收而不破:外道偷竊佛教善法,但不解其意而錯誤理解,破其迷情收取正法;三者亦破亦收:外道偷竊佛教正法,作為己用,但又不知佛法的宗旨而錯解,今破其迷教之人,而收取所迷之教;四者不破不收:破邪已盡,佛教正法,不能說有無,亦無內外之分,諸法實相非有非無,何所破何所收!

因此,我認為「不破不立」,也就是吉藏大師所說的佛教正法,即諸法實相,既不用破,也不用立。本來如此、人人平等,在聖不增、在凡不減,何用「破立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