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清明時節,用什麼方式紀念​祖先最好?


時間:2019/4/1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,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。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,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。在佛教中是沒有清明節一說的,但佛法為要得以弘揚,廣度群迷,必須恆順眾生,隨順當地的習俗。借緬懷祖先這樣的一個機緣,來勸導大家修學佛法。

《地藏經》講:給亡靈、祖先做超度,亡者只得一分功德利益,生者能得六分。這是因為我們借這個超度的機緣,得到去寺院參加法會,聽經聞法的機會,最終,真正得利的是我們自己。

紀念祖先最好的方式:從短時間來看,作為子孫的我們要斷惡修善,行善積德,自利利他,並念佛誦經回向給祖先,這不但對在世者有利,對亡者也十分有利。至於做哪一件佛事,全隨順個人的因緣,但重在各自發心。

從長遠角度來看,教育好自己的子女,正確引導他們成為對家族、對社會有利的人,傳承正直的家風,利生行道、光宗耀祖,這個才清明節祭祖的最好方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