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廣行十善業道


時間:2019/4/1 作者:清風扶露

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:「奇哉!奇哉!大地眾生,皆有如來智慧覺性,但因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若無妄想執著,則無師智,自然智,即得現前。」

從無始以來,眾生因為妄想執著,遂爾迷惑造業,流轉於生死苦海之中,所以妄執是因,作業是緣。既知六度輪迴是由作業所緣起的,只要斷滅業緣,淨化妄執,就能超脫生死了!

甚麽是業呢?它是身、口、意所造的一切善惡事業。佛經說身、口、意三業能作十惡:殺生(殺害生命)、偷盜(盜取財物)、邪淫(淫狎行為)、妄語(虛誑不實之語)、綺語(雜穢不正之語)、惡口(罵詈惱人之語)、兩舌(離間兩方之語)、慳貪(慳吝貪著)、恚(忿恚怒)、邪見(迷理)。

身、口、意三業亦能作十善,是謂「十善業道」。其中有兩個層次:先止惡,後行善。

「止惡」即是止息十惡,不惱眾生:

(一)身: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

(二)口: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

(三)意:不慳吝不恚不邪見

「行善」即是修行十善,利樂一切:

(一)身:一救護生命(不但不殺生,更能救護眾生)

二布施資財(不但不偷盜,更能布施結緣)

三遵修梵行(不但不淫邪,更能清淨梵行)

(二)口:四說誠實語(不但不妄語,更能說話誠實)

五善言安慰(不但不惡口,更能柔順言語)

六作利益語(不但不綺語,更能正直言語)

七和合彼此(不但不兩舌,更能和合悅眾)

(三)意:八常懷舍心(不但不慳貪,更能布施結緣)

九恒生慈念(不但不恚,更能廣行慈悲)

十正知正見(不但不邪見,更能正信因果)

根據《地藏十輪經卷九》所述:「若不修行十善業道,設經十方佛土,微塵數劫,自號大乘,或說或聽,或但發心,或發誓願,終不能證菩提涅盤,亦不令他脫生死苦。」

所以,凡修習地藏法門者,必須廣行十善業道―止息十惡,修行十善。當然,對於在家居士來說,生活於爾虞我詐的大都會中,修習十善業道是難事,但只要隨分隨力,竭盡己能,必會漸漸減除惡緣,增長善業,成就淨行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