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的佛?


時間:2019/3/30 作者:清凡居士

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的佛呢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於伽耶城菩提樹下坐

得成最正覺轉無上法輪

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

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佛

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

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

「我於伽耶城」:釋迦牟尼佛說,我在摩竭提國的伽耶城。伽耶是梵語,翻譯為山城,祇桓精舍就離這兒有五里路。

「菩提樹下坐,得成最正覺」:我在伽耶城外邊的菩提樹下打坐。在一開始打坐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就發願:「我坐到這菩提樹下,如果我不開悟,我不起於座。」這不起於座,就是不到旁的地方去,只在這菩提樹下來打坐。在這菩提樹下,坐了七七四十九天;在第四十九天的晚間,夜睹明星而悟道,在這時候成佛。

怎麼叫「成佛」呢?成佛是不是和眾生就不一樣呢?不是的。成佛也還是和眾生一樣的;佛也是眾生,眾生也是佛。不過,佛是已成的佛,眾生是沒成的佛。

釋迦牟尼佛看見明星而開悟,就嘆息,嘆息什麼呢?「奇哉!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,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。但以妄想執著,未能證得。」釋迦牟尼佛說了三個「奇哉」,這叫「三嘆奇哉」。說太奇妙了,奇妙什麼呢?所有的眾生,他們都有成佛的種子,有成佛這種智慧,有成佛的這種德行,這種的機會。為什麼他們沒有成佛呢?就因為有妄想,因為有執著。它在前面這兒障礙住了,就好像什麼呢?就好像我們人走路;這個路本來是應該通達無礙的,現在路中間有一道牆,把路給擋上,不能往前走了。

舉一個例子,就好像德國柏林那地方就有一道牆;東德的人也不能到西德去,西德的人也不可以到東德來,這就有一道障礙物在那個地方障著。我們人沒有成佛,這個障礙物是什麼?就是這個妄想,就是這個執著!你一有了妄想、執著,佛的智慧就不能開了。所以你就沒能成佛。

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的佛呢?

他就是把一切的妄想、執著都放下了。你看!最初他在皇宮裡,那種享受是很豐富的,將來就做皇帝,還可以做轉輪聖王;那麼他把這些都放下,皇帝也不做了,轉輪聖王也不做了,把美貌的太太也放下了,把江山也都放下了!他看「生老病死苦」,這是太痲煩的事情;所以他就決定出家修道,要了生死。因為他把執著和妄想都放下了,所以坐到菩提樹下那個地方,四十九天就開悟了。

我常給你們講「堅、誠、恆」這三個字;我們沒有長遠心、沒有恆心,不能放下執著和妄想,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成佛。

你想不想成佛?

你若想成佛,就趕快把你的妄想、執著放下,就可以了!

佛在菩提樹下,得成無上正等正覺──沒有再比這高上的正等正覺;正等、正覺、無上,這就是佛的果位。

證了佛果了,「轉無上法輪」:最初轉四諦法輪,之後又轉十二因緣的法輪,以後又轉六度萬行的法輪。

最初轉大華嚴法輪,一看,這一般人不能接受這種的大法;所以轉阿含的法輪,然後轉方等的法輪,然後又轉般若的法輪;最後才轉這法華的法輪,這叫妙法輪。轉法華,是佛的本懷;他本來的意思,就想說《法華》;不過看眾生的根機沒有成熟,時候還沒有到,所以就先轉阿含、方等、般若,以後才轉法華。這轉法華的時候,時候成就了,所以才轉無上法輪。

「爾乃教化之,令初發道心」:在這個時候,我才教化這一切的大菩薩,令他們都發這無上的菩提道心。

「今皆住不退,悉當得成佛」:這些無量這麼多的菩薩,現在都住到位不退、念不退、行不退,這三不退上了,他們完全都應當證得成佛的果位。

「我今說實語,汝等一心信」:以前,我對你們所說的法,都是方便語;方便語,就是為著這個真實語說的。現在,我和你們說真話、說實實在在的話了;我說真實的話,你們大眾都應該專一其心,來信受我所講的這個法。

「我從久遠來,教化是等眾」:我不是僅僅今生在這個娑婆世界成佛,我在無量劫以前,已經就成佛了!所謂「非生示生,非滅示滅」,本來不生,而示現出來一個生;本來不滅,而示現入涅槃。在《梵網經》上說:「我來娑婆世界八千返。」已經有八千次那麼多了。要是你得到天眼通,用道眼觀察,你看一看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界上,不止八千返,八萬返、八百萬返都不止了!無量無數那麼多的次數!

這一些個無量無數、算不出來這麼多的大菩薩,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虛空,這都是我在過去生中,過去成佛那個時候,我所教化的。你以前問:「他是跟著哪一位佛發的心?誰教他們的?他們修行的什麼方法?念什麼經?」他們所修的,就是「法華」這種的法門;他們所念的,就是《妙法蓮華經》。現在我告訴你:這一些個大眾,都是由我教化而成就的!

釋迦牟尼佛說了這個偈頌之後,這彌勒菩薩──就是那個大肚子菩薩;那個肚子裡頭,把虛空都裝滿了。不是盡吃好東西才肚子大,他肚子像虛空那樣子,包羅萬有,什麼都在裡邊。這個菩薩本來什麼都知道、什麼都明白,不要人告訴他,他也懂了;但是現在,他就糊塗了。

糊塗什麼?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這個偈頌,他就不明白了。他說,豈有此理呢!這些菩薩都這麼大的年紀,釋迦牟尼佛現在才七十多歲;你這麼年輕,這一些個菩薩這麼老,怎麼他們是你的徒弟呢?這就等於這個世界上,有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的人,遇著一百多歲的老年人;這二十五歲的人就指著老年人,對人講:「你知道他嗎?這一百多歲的老年人是我的兒子!」這一百多歲的老年人也承認說:「不錯!他就是我的爸爸!」

豈有此理呢?二十五歲的爸爸,有一百多歲的兒子?哪有這個道理!我不信有這個事情!好像現在,釋迦牟尼佛這麼年輕,這些個菩薩都這麼大的年紀,都幾萬歲、幾萬萬歲了,怎麼他會有這麼老的徒弟?他不相信了!你說這怎麼辦呢?彌勒菩薩都生了懷疑,一般的菩薩也都生了懷疑。

我們現在不管他懷疑不懷疑,我們講講這個「執著」。方才我說:「人不成佛,就因為執著,有妄想。」有一個人也生了懷疑了,他說:「這個不對!我沒有妄想啊!我活這麼大年紀,我一個妄想也沒打過,並且我也沒有執著!錢,我不執著,我也不執著房子,也不執著土地,也不執著吃的東西,也不執著穿的東西,什麼都不執著!」你就這個「什麼都不執著」還沒有放下,所以你才沒成佛。你若知道你有一點執著,那還有辦法;就是因為你現在以為你沒有執著了,所以就沒有辦法了。根本你的執著太多!

怎麼太多了呢?第一,你執著你這個身體,總覺得我自己生得是不錯,再醜陋也覺得很漂亮。哪一個人再醜,也不覺得自己丑,總覺著:你看我這個鼻子醜啊?我這鼻子長得不好,但是我眼睛長得不錯。眼睛看不見東西,那我耳朵比人強,聽東西聽得很清楚。無論什麼,覺得自己總有一樣比人家是好的。甚至愚痴的人,他也覺著有一樣比別人好,什麼呢?他說:「我比誰都愚痴!」這算他有自知之明。聰明的人也有執著,說:「我比誰都聰明。學經典,我一學就記住;你們學那麼久的時間,也記不住!」他也有一個聰明的執著。

所以聰明就有聰明的執著;愚痴就有愚痴的執著;骯髒、不乾淨的人,就有一個不乾淨的執著:「我就這樣,不修邊幅嘛!就是嬉嬉皮皮的這樣子嘛!」這都是執著。嬉皮,執著他的頭髮不肯剃;不是嬉皮的,執著不肯留長頭髮。其實你不留長頭髮,也是個執著;你留長頭髮,也是個執著。你說你把什麼放下了?什麼都沒放下!你還說你什麼都放下了。這若不是愚痴的人,那是什麼?若有人說是有智慧,我不相信!

窮人有窮的執著,富人有富的執著;貴人有貴的執著,賤人有賤的執著。這個「執著」,你在哪一個崗位上,就有哪一個執著:出家就有出家的執著,在家就有在家的執著,你有你的執著,我有我的執著。

佛說,

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

皆堪作佛,

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果,

能把妄想執著都掃除了,

便可以成佛。

佛教可以偉大,

就因為人人都可以成佛,

它不是一種極權的主義,

只有佛可以成佛,

其他人不可以成佛,

我們人人都可以成佛。

所以人人都應該,

依照佛法修行而成佛道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從地湧出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