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法華經》的治病功德


時間:2019/4/5 作者:戒除邪淫

藥師法門比較適合中國人的思維方式。因為中國自古就有一本《黃帝內經》,以及歷代出了許多道醫,像孫思邈,華佗,李時珍等。其中對後世影響最大的,應該是孫思邈,後來人稱為藥王,或者藥聖,或者藥仙。而且在陝西還有藥王山,專門供孫思邈。孫思邈是藥王菩薩再來。

要懂得藥師法門,除了《藥師經》以外,比較重要的經典,就是《法華經》,和《觀藥王藥上菩薩經》,尤其是《法華經》,是必不可少的。法華經講到藥王菩薩的篇幅,就有四五個。其中一個最有名的,就是藥王菩薩本事品,講藥王菩薩過去世,燃身供佛而成就的因緣。經常念這一品,消業障,治病苦,開智慧等,都特別快。

藥王菩薩一燃手臂,就燒七萬二千歲,這是怎麼燒的。所以法華經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在裡頭。這一品對後來人的影響很大,有了藥王菩薩,後來人都相爭著要燃指供佛,來消除業障。近代虛雲老和尚,八指頭陀等苦行僧都有燃指供佛。甚至歷史記載,有些老太婆念《法華經》後,也能得到這個境界。

除了藥王菩薩本事品以後,《法華經》中的法師功德品,我認為是藥師法門的最經典的部分。裡頭講到六根清淨的功德。修行就是修六根的清淨,那清淨的六根是什麼樣的境界,以及怎麼要修六根清淨,在法華經都有詳細的開示。

藥王菩薩是法華經中很重要的護法。在歷史有個故事,五代時期,成都大慈寺有個僧人,常年頌法華經,有一天他到青城山去採藥,進入深山後,雲霧起來,他就找不到路,等雲霧散去,就看到一個閣樓。有個僕人就出來,說,主人請你頌法華經。他進去頌了一部法華經,頌到《見寶塔品》時,有個穿著古老布衣的老者走出來,焚燒沉香,聽了很久,僧人誦經後,老者準備了飯菜和香茶。僕人送他出來,就說,我家主人是醫仙孫思邈。僧人聽了很驚奇,再問,僕人就不知道哪裡去了。僧人再去找,也找不到那個閣樓。但他吃了孫思邈給的飯菜和茶後,身心很安樂,從此不生病。其孫思邈是唐初的人,距離五代已經有三百年。

孫思邈活到150歲,他曾經幫龍治病,留有《千金要方》,認為人命重千金。後來被稱為藥王,聖人都是不生不滅的。你去求他,他都會應。藥王菩薩是《法華經》最大的護法,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來。所以頌法華經能治療很多疑難雜症,從這裡可以看出來。

法華經感應錄記載,有個人得了癲癇病,遇到一個僧人,僧人一字一句的教他念法華經,直到念完後,他的病也好了。可見《法華經》有不可思議的治病的功德。佛告訴文殊菩薩,在無量國土中,法華經這三個字都聽不到,更何況能見聞讀誦。

現在近視眼的很多,都可以通過念法華經,而恢復視力。法華經有讓六根清淨的功德,其中讓眼根清淨,人會犯眼病,近視,都是眼睛不清淨,貪著色相而受到污染。可以通過念法華經懺悔業障,讓眼睛恢復明亮。其他身體的病苦,也可以通過念《法華經》。

如果要修法華經,我建議先背誦法華經中的兩品,第一是《觀音菩薩普門品》、還有《藥王菩薩本事品》這這兩品的本尊,一個是觀音菩薩,一個是藥王菩薩,以這兩品先消業障後,再念整部《法華經》,就容易切入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