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起心動念與什麼法界相應,就是將來安身立命之處


時間:2019/4/7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宏圓法師:起心動念與什麼法界相應,就是將來安身立命之處

要知道十法界都是唯心所造,每起一念就是一受生之緣。我們的每一念都是給我們的受生造了一個緣。你的心念能與清淨平等覺相應,與萬德洪名相應,與念的這一句阿彌陀佛相應,與釋迦牟尼相應,與萬德洪名相應,你就是佛法界;能與菩提心六度萬行相應,就是菩薩法界,你就是菩薩;與十二因緣相應,是緣覺法界;以無我心,觀察四諦,你就是阿羅漢法界;如果與五戒相應,你就得人法界;持戒修善,但是還懷著嗔恨,驕慢,好爭鬥之心,落阿修羅法界;與程度最輕的下品,比較輕的下品十惡相應,墮畜生道;與中品的十惡相應,墮餓鬼;窮凶極惡,與上品的十惡相應,墮地獄法界。我們可以自我反省一下,我們每天的起心動念,都是與什麼法界相應,那麼將來我們到何處安身立命,你自己就能知道了。我們今生的作者是,就是我們來生所受的果,今生的我們每一個念、所作所為都是我們以後的基礎,為我們的來生奠定了基礎。

那麼十法界既然都是由心所造,倘若你能夠了達罪性本空,那上面所說的地獄苦報等事也就是空花水月了。就像《金剛經》中所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」十法界都是有為法,當然地獄同樣也是有為法。《華嚴經》中說: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」,你把妄想分別執著都放下了,無人無我,諸念頓息,說真的,罪念消滅。罪業沒有念頭,就沒有立足之地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