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用水果供佛,多久才能夠收下供眾?


時間:2019/4/9 作者:myjs

問:用水果供佛,多久才能夠收下供眾?

答:供完之後就可以收,不要等很久。上供完了之後,大家離開大殿的時候,水果就可以撤下來。

問:下面說,士兵與敵人對陣,打死敵人應該要負什麼樣的因果?

答:你打死這個敵人,如果這個敵人恨你,來生還要報復,你殺他,來生他要殺你;如果他沒有瞋恚心,縱然遇到,也是有怨恨,但是不嚴重。所以懂得佛法好,許多問題都能夠化解。軍人更要有慈悲心,戰爭的時候不能不執行命令,但是還是用慈悲心、愛心來從事戰爭的工作,這是菩薩。我們《華嚴經》底下的經文會講到,今天講到菩薩做醫生、做教員、做演藝人員、做縣市長、做國王、做大臣,菩薩應化在世間,哪個行業他都可以做,你看他是怎么個做法?最高的原理原則,身心清淨,事是做得很圓滿,心地很清淨,這是菩薩。

問:山河大地也是妄想分別執著變現的嗎?

答:沒錯,是的,一點都沒錯,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,山河大地就沒有了。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里講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若遇嬰兒剛出世,母子俱患多種重病纏身情況,家人為她們念佛、懺悔、放生、印經書、誦《地藏經》回向冤親債主,是否能治這些病?

答:應該是可以,這些冤親債主也是通情達理的,如果不是深仇大恨,大概都能化解。也有不能化解的,少數,很少,絕大多數他都能接受,所以要用真誠心,可以能夠把她救回來。但是最後必須要嬰孩的母親,小孩當然還不行,他的母親要真正懺悔、真正發願、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效果就很顯著,一念轉的時候,那就生機現前。

「在家居士在家裡誦經時,可不可以敲法器?」

答:你要明了敲法器的目的何在。法器是音樂,音樂裡頭最重要的是拍節。所以很多人在一起做課誦的時候,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規矩,個人念個人的,就念的音聲吵雜了,不整齊,就很難聽。所以法器是指揮的,讓大家念的這個聲調、節奏整齊劃一,目的在此地。家裡面誦經,兩個人以上要敲法器,否則的話,兩個人就沒有辦法同步。一個人做不需要,一個人做沒有必要,兩個人以上就有必要了,要懂得法器的用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