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念地藏聖號,解決貧窮困難一切災害


時間:2019/4/11 作者:大地和風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

夢參老和尚講解

【複次,觀世音菩薩,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,求者乖願,或多病疾或多凶衰,家宅不安眷屬分散,或諸橫事多來忤身,睡夢之間,多有驚怖。如是人等,聞地藏名見地藏形,至心恭敬,念滿萬遍。是諸不如意事,漸漸消滅,即得安樂,衣食豐溢,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。】

這個裡面包括很多事,這些事都是惡相,我們想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比供水還簡單,念念名字就能把這些惡事情轉變成善事。佛又跟觀世音菩薩說,地藏王菩薩還有些功德,可以滿眾生的願。

未來世中,末法眾生苦難很多,那些人或者沒有衣服穿,沒有飲食吃,衣食不足饑寒交迫,現實環境跟他的心愿都是相違背的。

不說別的事,像在美國打工,憑勞力掙錢,也不是那么稱心所願,來時沒有綠卡,還是黑戶,人家工作八個小時拿的錢比你工作十五個小時還多,這都是所願不遂。“求者乖願”,乖是乖違的意思,跟你的願、你的心、你所要求的兩個不一樣。在末法的時候疾病又多,不是腦殼痛,就是肚子痛,很多的怪毛病,有時候醫生看不出來。

“眷屬分散”。有的親人在台灣,你自己到這裡來,有的還有在大陸上,有的來了六、七年拿不到綠卡,家庭不能夠團圓,這就是眷屬分散了。橫事包括太多了,橫事也是不如意的事,不曉得怎么出了問題,這都叫橫事。

“忤”者就是擾亂你的身心。還有睡覺的時候害怕,盡做恐怖夢,睡著了就做恐怖夢。應當知道貧窮就跟地獄差不多,貧困的生活,生不如死,想死又死不了,他有多種因緣牽扯著,死又死不下去,活又活不成。還有一種,以前過慣了富貴的生活,突然之間垮了,像股票一跌,從一萬二千點跌到兩千多點,很多人傾家蕩產一下賠了,以前的富裕日子過慣了,一下子窮下來是最苦惱的事情。

還有一種人處處都不如意,乾什麼都不遂心。“求者乖願”,總是事與願違,總是碰到兇險的事、衰敗的事。二十多歲本來很英俊很美麗的,害了一場病,相貌都變了,都衰敗了。還有,以前人家看見你都很尊敬的,一旦你的運氣消失了,福報一過去,本來對你很好的,六親都很和睦的,突然之間變了,連六親都不和睦了,這種現象很多人都經歷過的。

所以古來說:“黃金寶馬財色心,不是親來也是親,一場馬死黃金盡,親者不如陌路人。”六親眷屬都是看著財富的關係,生活環境的關係,等到你財富一去了,還不如路人,為什麼?路人看你,他也不防備你,跟你沒有關係,你走你的路,他走他的路。親人可不行了,等你倒霉了,人衰敗了,你要是再見他,他離得遠遠的,看見你從那條街來了,他岔去另一條街,怕你跟他借錢,跟他求,這是形容衰敗的。衰跟凶,凶跟橫差不多,這都是說一些災難的事情。

“如是人等”,像這種人怎么辦呢?“聞地藏名,見地藏形”,聽到別人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或者看見一尊像,知道這是地藏王菩薩。面對地藏像跟觀音像,能至心恭敬。要誠誠懇懇恭恭敬敬的,磕頭禮拜,念滿萬遍念一萬聲,這么多不如意的事情,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就能夠轉變。

“至心恭敬念滿萬遍,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。”這個很靈,特別是小孩子念觀世音菩薩、念地藏王菩薩特別靈,小孩子考試的時候怕考不上,要升學的時候擔心升不上,我就叫他們念了,他心裡也至誠,他因為想達到考試的目的,這一念就考上了。

除了一個至誠心,只念地藏王菩薩一萬遍,念完一萬遍換來什麼情況呢?你前面的貧窮困難一切災害都解決了,起碼能解決一個問題,睡覺絕對不會做惡夢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如果在臨睡眠的時候,你坐在那裡念一千聲,念完了倒頭就睡,絕不會做惡夢。“如是人等”,能夠念一萬遍地藏王菩薩聖號,那些不如意事情漸漸就會消滅了,從痛苦當中就變成安樂了,再不憂愁,衣食豐溢。

這個靈不靈?我也試驗過,好多年前了我也持懷疑態度說,這件事太容易,念了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這些事情就會轉好,衣食不足,或做生意很不發財,漸漸就好了,怎么可能?但是確實是改觀了。

在北京有個賣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一個小鋪子,這種生意本來發不了什麼財的,能夠溫飽就不錯了。但是只靠這個鋪子不夠,夫婦倆人還有一個小孩念書,那時我們的廟在他前面,他問說能有什麼法子不受凍餒之憂啊?我說:“有!你肯信就有,你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念阿彌陀佛都行,念一個名號,你漸漸就會好了!”

他信我的,他們一家子連那個小孩都念。隔了好幾年,我從福建回北京的時候,看見那間小鋪子開大了。他說,自從他念了之後,他的醬油醋一天賣的很多,就像濟公顯神通似的,客人本來不想買,走到門口也打點醬油回去,這是不可思議的,要說出個道理我說不出來,但是他確實好了。

我們和尚對這些問題就是淨信堅固,沒有淨信絕對辦不到。修廟跑到外頭去化緣,我感覺這不是辦法。在家裡面對著地藏像拜,你不是想修廟嗎?你就拜,拜觀音菩薩拜地藏菩薩像,有人會送錢到你這裡來。

我師公修廟就這么修的,人家都叫他老修行。他在北京城一個城郊的地方,自己一個人,連吃飯都沒有得吃的,要修那間大廟,構想得很好,怎么辦呢?他就拜佛。沒有別的辦法,他沒有讀過書,出家之後只曉得修行,也不會做佛事,做佛事還得敲引磬,他完全不會。他在家拜佛,就碰見北京城裡一位姓周的老先生,很有名望的人,有一天他經過這裡,心血一動就進這間廟看一看,一看,他發了大心了,就替他當施主,到處化緣,就把這間廟修起來了,我師公連這間廟都沒有離開,就修了廟。

還有《影塵回憶錄》里,倓虛老法師在東北修了那么多大廟,朱子橋老將軍就替他化緣,朱子橋化緣化到朋友都不敢見他,躲在廁所不出來,他就坐在客廳不走,非化不可,對他朋友說:“你在廁所待得太臭了,出來吧,我給你香的。”把他叫了出來,化了他五十個大洋,在那時候是很不容易的。

修廟求財富也好,或你要想發財,你就在家裡念觀世音菩薩或念地藏王菩薩,你坐那裡什麼都不乾,念七天看看,說菩薩你再不加持我,我就要餓死了,坐屋裡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王菩薩,會改觀的。

如果我們大家都念,制止中東的戰爭不要發生,你得有這個信心,我們大家都念,就憑我們現在學《地藏經》的這些人,也不要太多,有這么三、五十個人念,大家天天都念回向,如果有堅固的淨信心,他們就打不起來。反正七錯八錯的打不起來,我們的業力超過他的業力,我們念聖號的力量比那個力量強了,眾生業力大了,善業自然小了,發展不起來了;惡勢力強了,善的力量自然就沒有了。如果善的力量強了,惡的力量自然就沒有了,逐漸地消失了。把不快樂都轉成快樂,沒有衣食缺乏的情形,就豐溢了,乃至於睡覺都是快樂的。

這些地藏王菩薩都能加持得到,這是佛所說的,是佛跟觀世音菩薩說的。其實觀世音菩薩也是做這些事,觀世音菩薩是“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”,其實地藏王菩薩比觀世音菩薩的願更大的,更有加持力的,地藏王菩薩本身很苦,別的菩薩示現的是大菩薩,瓔珞寶冠,地藏王菩薩現的是比丘身,什麼都沒有,但他的加持力相當大,所以我們應當生堅固淨信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