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虛雲老和尚:十善十惡


時間:2019/4/15 作者:淨心淡淡

夫出家之要,莫先夫戒。所言戒者,即是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此言易說而難行也。是故佛言:「眾生以十事為善,亦以十事為惡,善惡對待,猶如箭鋒相峙。」

所言十事者,身三、口四、意三是也。身三者,殺生、偷盜、淫慾。口四者,兩舌、惡口、妄語、綺語是。意三者,貪嫉、嗔恚、愚痴是。如是十事,不順聖道,名為十惡。是惡若止,即是十善。蓋善惡本無自性,猶如反掌,而生死涅槃,唯在當人薦取。

所言身三者,斷他物命,名為殺生;不與而取,名為偷盜;男女兩相交會,名為淫慾。此三惡者,由身業所造。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慾者,則身業清淨矣。

所言口四者,斗亂彼此,名為兩舌;咒詛罵詈,名為惡口;心中乖違,口是心非,騙言虛語,名為妄語;無義浮辭,名為綺語。此四惡者,口業所造。不兩舌、不惡口,不妄言、不綺語者,則口業清淨矣。

所言意三者,不耐他榮,名為貪嫉;懷恨結怨,名為嗔恚;事理盲然,名為愚痴。此三惡者,由意業所造。不貪嫉、不嗔恚、不愚痴,則意業清淨矣。

如此十事,若能清淨嚴護,則善果自然克證。若有乾犯,則惡道有分。今汝眾位,既發心求戒,應當清淨三業,勤修眾善,誓斷諸惡。受戒後,總為人天師範,皆做大善知識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