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善報集錄系列一:放生救物延壽篇9則


時間:2019/4/17 作者:懺悔萬惡

放生善報篇 江慎修原著 印光大師鑑定流通

放生救物延壽

1.福星擁護的陳元植

宋朝時,有個名叫陳元植的老人,家境寬裕,平日喜歡默默行善,就是家禽、小蟲也經常得到他的幫助。每次到了吃飯時間,數百隻的鳥兒都會從四處飛來,等待老人的餵食。他這種善行一直維持了十多年。

某天晚上,老人夢見一位身長三尺多的紅衣人,對他說:「您這一生積了許多陰德,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都因您而過得很好。本來您的壽命並不長,不過因為積了這些陰德,所以壽命可以延長至九十九歲。」

這樣又過了幾年以後,一天晚上,老人獨自在家時,突然從他的衣袖中跳出一個影子,瞬間,那位三尺高的紅衣人又出現在老人面前。他先拱手作揖後,說道:「原本您的壽命只有不到四十年,但是因為行善所積的功德很大,因此上天派我來保護您。現在您已經百歲,應該是回到天上的時候了!」紅衣人說完這些話後,就消失不見了。

老人聽了以後,便交代子孫幫他選一塊墓地。到了下個月時,老人無疾而終,安詳地過世了。

2.廣生益算的楊序

宋朝宣和年間,有個名叫楊序的生意人,廿八歲時曾夢見一位神仙對他說:「你的壽命再過十五天就到了,除非去救一萬條的生命,才能化解此劫。」

楊序聽了便著急地問:「時間這麼快就要到了,要救一萬條的生命談何容易?我該怎麼辦才好?」

神仙回答:「佛教大藏經裡面說,魚卵如果沒有經過醃漬,三年之內都還是活的,還能孵出小魚,你何不往多救魚卵這方面去做呢?」

楊序醒來以後,便馬上將神仙所說的話寫下來貼在大街上,請大家不要醃魚卵;另外,看到有人殺魚時,也趕緊將魚卵買來放回河裡去。

這樣過了一個多月以後,一天晚上,楊序又夢見神仙來告訴他:「你救助的生命已經超過一萬以上了,壽命可以繼續延長。」

後來,楊序一直活到了九十歲才過世。

3.善因續命的俞一郎

在荊南地方,有個人名叫俞一郎。他生平最喜歡放生以及雕塑佛像,後來因病往生了。

往生之後,他不知不覺地來到一條路上。走著走著,他竟看見路的二旁擠滿了許多動物列隊在歡迎他,又有一千多位出家師父前來為他引導帶路,排場非常的隆重莊嚴。

不久之後,師父們領著他來到一個大殿之中。原來這裡是冥府的大殿,殿上的閻王看到俞一郎,便命令身旁的二位判官查看他生前究竟做過什麼事?

判官們查了以後說:「啟稟閻王,這個俞一郎此生做了許多放生救命的功德,應該讓他延長廿四年的壽命。」

閻王聽了,便馬上命令屬下帶他回到陽間。俞一郎死而復生,眾人皆認為這是他放生積德的善報。

4.體物全愛的張從善

有個十五歲的少年張從善,某日抓了一條魚,想嘗嘗活魚的味道。結果一不小心,手指被魚鰭刺傷了,他痛得當場叫了出來。

摸著疼痛的手指,他腦中也同時閃過了一個念頭:「我只是被刺到手而已就這樣難受,平常魚兒們被殺時都是被剝開魚鰓、剖開肚腹,又被削掉鱗片、切斷尾巴,那種痛苦是多麼可怕啊!簡直無法想像!」

想到魚兒們的痛苦後,張從善頓生不忍之心,於是馬上將所有的魚都放回到溪里,並且從此不再傷害任何動物了。後來張從善一直活到了九十八歲才過世。

5.積善報親的林承美

福建人林承美,從小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,到了少年時母親也過世了,他就成了孤兒。長大成年以後,他經常因為思念父母而傷心哭泣,對於無法報答親恩感到遺憾與痛苦!

後來,有位禪師便對他說:「思親的孝子啊!光是哀哭懷念的話,對父母是沒有幫助的。惟有不殺生、並且時常放生,多為父母做功德,才能報答親恩!只要你還活在這個世上,父母是永遠不會忘記你的。所以若你能行善的話,不但會使父母高興,也對父母有益;若作惡的話,便會使父母擔憂。」

承美聽了禪師所言,頓時恍然大悟,了解到行善積德才是感懷親恩、報答父母的最好方法,於是便立下不殺生的誓願,並且時常勸人放生,又廣行善事。後來他活到了九十六歲,而且許多子孫都當了官。

6.慈心增壽的蕭震

平陽人蕭震,年少的時候曾夢見一位神仙,說他的壽命只有十八年。到了十七歲時,父親要率領軍隊至四川打仗,他想到夢中神仙的預言,因此很不願意跟著去,卻因父親的強迫而不得不參加。

到了四川以後,某日當地的將軍來訪。為了招待將軍,廚房照例要做「玉筋羹」這道菜來款待客人。

「玉筋羹」這道菜餚主要是取母牛的乳汁來做,也就是先以熱鐵鉗住母牛的乳房,讓乳汁被擠出來而凝固在鉗子上,重複幾次後就成為一道美味的佳肴了。

那天蕭震偶然經過廚房時,看見一頭母牛不斷地向他叩頭求救。他向廚師問明原因後,不忍心母牛要受的苦,便急忙去向父親請求,希望當天能取消這道菜,並且又拜託父親以後都別再做這道菜了!

到了晚上,蕭震又夢見那位神仙對他說:「好孩子!你做了有功德的事,因此不但可以活過十八歲,而且還會延長很久的壽命。」後來,蕭震果然一直活到了九十多歲才過世。

7.護生有福的宋仁宗

宋仁宗在位時,是位廣受百姓愛戴的好皇帝,不但經常施行仁政,在個人行為上,更懷有護生的仁慈之心。

相傳他即使是去便溺時,也會小心顧慮到不要傷到螞蟻或小蟲:不但不會對著蟲蟻踩踏或澆水,甚至還會將它們驅趕到較安全的地方。因為有這樣仁慈的心,所以不但國家在他治理下相當強盛,後來他也在位了很長的時間。

8.救蟻延年的小沙彌

從前有位高僧,某日在禪定之中,知道寺里有個小沙彌再過七天就要死了。因此就要小沙彌回家去探望父母,並且交代他過八天再回來。小沙彌回去之後,過了八天之後竟然平安無事地回來了。

這位高僧感到很意外,便再次入定觀看。這時他看見小沙彌正在回家的路上,經過路旁有個蟻穴,就快要被水流侵入了,小沙彌看見了便趕忙脫下身上的僧衣,將蟻穴旁的土推高,讓水無法流進去。蟻穴免了水淹毀壞之厄,穴中的千萬條生命也因此得以保全。

這時他才知道,小沙彌就是因為這樣的護生功德,而能延長十二年的壽命啊!

9.放魚增壽的屈師

有個名叫屈師的人,某日在旅途中來到元村時,恰巧看見一條被人捉來的紅鯉魚,魚身又大又鮮亮,眼睛還仿佛有著求懇之色。

「這麼漂亮又有靈性的魚,若被人買去宰殺可真是可憐!」他因為一時心生善念,便將紅鯉魚買來放生了。

後來有一晚,屈師在睡夢中夢見海龍王邀請他到海龍宮去遊玩,並且對他說:「本來你的壽命已經到了,但是因為救了小龍,因此壽命將會延長十二年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