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28


時間:2019/4/18 作者:清淨心

庚三、遍歷陰入處界會理為二。初總示。二別明。辛、今初

阿難。汝猶未明一切浮塵諸幻化相。當處出生。隨處滅盡。幻妄稱相。其性真為妙覺明體。如是乃至五陰。六入。從十二處。至十八界。因緣和合。虛妄有生。因緣別離。虛妄名滅。殊不能知生滅去來。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。性真常中。求於去來迷悟生死。了無所得。

⊙此乘十番辨見。了知見性即是妙覺明體。因即遍例一切法性。一一無非妙覺明體。乃第六番徹底顯性之文。廣明一切因緣生法。無不即空假中也。一切浮塵諸幻化相者。遍指能所八法所成根身器界。皆如幻化。謂色香味觸四塵。幻成地水火風四大。地水火風四大。幻成一切根身器界。即是因緣所生法也。當處出生者。如空中華。生無來處。隨處滅盡者。剎那即滅。滅無去處。所謂我說即是空也。幻妄稱相者。依於世諦。說有十界依正種種差別。所謂亦名為假名也。其性真為妙覺明體者。法法全是性體。如華性即空。二月之性即是真月。所謂亦名中道義也。如是乃至五陰等者。重申上文之意而廣明之。所言諸幻相者。即是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耳。所言幻妄稱相者。不過因緣和合。虛妄有生。因緣別離。虛妄名滅耳。所言其性真為妙覺明體者。以此生滅去來。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故耳。所言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者。以其性真常中。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無所得故耳。略釋文竟。然此為陰入處界總提綱要之文。正所謂大陀羅尼。圓解藉此而開。圓行依此而起。今須更加詳釋。俾一經宗趣。鹹得煥然。復為四意。一明何故用陰入處界攝一切法。二明何故首列五陰。不立五陰圓通。別列七大。反立七大圓通。三明十法界皆論陰入處界。四明陰入處界。一一皆是大陀羅尼。

初意者。一真法性。惟如如理及如如智。本無能所之分。繇真如不守自性。不覺念起而有無明。遂成能所二妄。一切見分。但有其名。名之為心。一切相分。有質可緣。皆名為色。當知名色二法。不出一真如心。但眾生既在妄習。於此色心二法。****各有重輕。若二迷俱輕者。佛則為說名色法門。是色心俱合。但知一切惟是名色。則覓我我所。了不可得。若迷心重迷色輕者。佛則為說五陰法門。是合色開心。令於妄心覓我我所。了不可得。若迷色重迷心輕者。佛則為說六入及十二處法門。是合心開色。令於妄色覓我我所。了不可得。若二迷俱重者。佛則為說十八界法門。是色心俱開。令於妄色妄心。覓我我所。俱不可得。向既以此顯妄無性。今還約此以顯無性之性。即是實性也。且陰入處界。不過名色二法開合之殊。名色二字。攝一切法已無不盡。但說五陰。亦攝一切法盡。但十二處。亦攝一切法盡。但十八界。亦攝一切法盡。況具說耶。今既具說陰入處界皆如來藏。更有何法而非藏性。是故備明此四科也。

第二意者。五陰與十八界。既無別體。則十八界圓通。即是五陰圓通。又色心二法。雖雲互有開合。只是曲曉****。其實性無開合。所以一法即一切法。一切法即一法。如言色陰。則十八界皆色也。言受陰。則十八界皆受也。言想陰。則十八界皆想也。言行陰。則十八界皆行也。言識陰。則十八界皆識也。又六塵雖似唯指色陰。即是識家相分。即是造作遷流。即是妄想所現。即是六根所受。故一一塵皆具五陰。塵既全具五陰。則六根六識。一一全具五陰。尤可知也。故下文於第一決定義中。總示五濁妄相須破。於二十五圓通中。別明十八界真性須顯。當知破五濁妄相。即是破十八界妄相。顯十八界真性。即是顯五陰真性。故耳根圓通中。即備明澄濁破陰功夫。而後文破五陰超五濁。仍是二十五種圓通之所通用。故不必更立五陰圓通也。又七大雖復別列。亦非陰入處界之外更有別法。地水火風空五大。及浮塵六根。勝義五根。皆即色陰。見聞覺知。即是受陰。識大。即想行識三陰。又六根六塵中所有堅相。總名地大。所有濕相。總名水大。所有暖相。總名火大。所有動相。總名風大。所有空相。總名空大。六根見聞覺知。總名根大。六識。總名識大。既與十八界五陰元無二法。但就妄情總別不同。亦得立之為所觀境。於此七大境中。亦皆圓破五陰。圓超五濁。是故須立也。

三明十法界皆論陰入處界者。又為三意。初總示其名。二明相皆虛妄。三明性皆真實。初總示其名者。佛法界。法性非漏非無漏五陰。所謂真善妙色。第一正受。無上妙慧。真性解脫。一切智見。佛十八界。所謂佛眼佛耳。乃至佛意。佛色佛聲。乃至佛法。佛眼識。乃至佛身識。為成所作智。佛意識。為妙觀察智。佛意根。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。菩薩法界。亦有漏亦無漏五陰。所謂淨不淨色。樂無樂受。我無我想行。常無常識。菩薩十八界。所謂法眼法耳。乃至法意。漏無漏色。乃至漏無漏法。漏無漏眼識。乃至漏無漏意識。聲聞緣覺法界。無漏五陰。所謂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。乃至慧眼慧耳。無漏十八界等。人天法界。善有漏五陰。乃至十八界等。四惡趣法界。惡有漏五陰。乃至十八界等。二明相皆虛妄者。十法界陰入處界。一一皆是因緣和合。虛妄有生。因緣別離。虛妄名滅。幻妄稱相。何以言之。一心具足染淨種子為因。染淨諸法以為其緣。心外別無染淨諸法。染淨法外。亦別無心。不了稱迷。對迷說悟。迷故非染成染。悟故非淨成淨。若迷染因緣和合。虛妄有九法界相生。則佛法界之相隨滅。若迷染因緣別離。虛妄名九法界相滅。則佛法界之相隨生。若修德始覺有功。悟淨因緣和合。虛妄有佛法界相生。則九法界之根隨滅。若性德真如不守自性。悟淨因緣別離。虛妄名佛法界相滅。則九法界之相隨生。乃至三塗為染。人天為淨。有漏為染。無漏為淨。偏真為染。出假為淨。二邊為染。中道為淨。但中為染。圓中為淨。又見思為迷。空智為悟。耽空為迷。道智為悟。無明為迷。一切種智為悟。如此傳傳論於染淨迷悟。傳傳各有和合別離。傳傳說於妄生妄滅。故曰十法界陰入處界。相皆虛妄也。問曰。九界之相。可名為妄。佛界妙相。全合性真。云何亦名為妄。答曰。對迷說悟。對染說淨。其體雖真。其名則妄。譬如演若達多。忽悟本頭非從外得。頭雖是實。而悟得兩字。全無實法。不過因於迷失而言之耳。所謂言妄顯諸真。妄真同二妄。此之謂也。三明性皆真實者。十法界陰入處界。一一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。其性真為妙覺明體。且如地獄色心。六交報境。來無所從。去無所至。眾苦相貌。歷然差別。總是惟心所現。因心成體。豈非即空即假即中。地獄尚即三德秘藏全體。況余趣耶。問曰。佛界之性。可名為真。九界之性。全屬迷染。云何亦名為真。答曰。醉見轉屋。屋實不轉。迷南為北。方實不移。狂走怖頭。頭實不失。疑繩作蛇。繩原是麻。全水成冰。冰性元濕。清水成濁。濁外無水。故曰觀相元妄。觀性元真。謂觀性家之相。則無相非妄。故十界皆得名妄。若觀相家之性。則無性非真。故十界皆得即真。此圓修圓證極要綱宗。前文所明二種根本不離一心。後文所明生死涅槃唯汝六根更非他物。亦得例雲惟汝六塵。惟汝六識。皆謂此也。關係非輕。不辭繁辯。觀者諒之。

四明陰入處界。一一皆是大陀羅尼者。且如色陰。既雲本如來藏妙真如性。而此藏性。從來無有分劑。無有方隅。不可割裂。不可分配。故隨舉一微塵色。皆即藏性全體所成。皆即具於藏性全用。如一微塵。一切微塵亦復如是。如一色陰。一切諸陰諸入處界亦復如是。譬如日輪照四天下。隨一一人。各見全日之體。隨其一人所見全日之體。即具遍照四洲之用。又隨一剎那頃所見日之全體大用。即是亘古亘今盡未來際之體用也。惟其隨舉一色。即是藏性全體大用。故得色為法界。一切法趣色。是趣不過。受想行識為法界。乃至根塵識等為法界。亦復如是。又五陰為大陀羅尼者。此經雖不立五陰圓通。然四教四念處觀。皆依五陰。用四念處。收今二十五種圓通。罄無不盡。而圓教四種念處。皆不思議。一念處一切念處。一切念處一念處。尚總十方三世一切佛法。持十界權實一切諸義。更何法義而不以此為總持耶。六入為大陀羅尼者。如眼入即空假中。即空故名慧眼。即假故名法眼。即中故名佛眼。故曰盡大地是山僧一隻眼。阿那律陀樂見照明金剛三昧。即是依此眼入如來藏性而修。亦可雲。此是微塵佛。一路涅槃門。過去諸如來。斯門已成就。現在諸菩薩。今各入圓明。未來修學人。當依如是法。我亦從中證。非惟那律陀。豈可謂斯義獨在耳門。特以阿難一向多聞。今即示以從聞思修勝妙方便。所謂只須就路還家。不用改弦易轍耳。倘勝劣情見未忘。全墮眾生遍計妄想。況圓通之義。妙在一即一切。一切即一。是知所觀之境雖別。所顯之諦何殊。迷時妄說有六。悟則尚不名一。眼之實性。即餘五根實性。亦即六塵實性。亦即六識實性。亦即五陰七大實性。若遇當機。亦可借阿那律陀。備顯初於見中入流亡所圓超五濁功夫。亦可於眼根圓通。備顯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無作妙德。故知即是大陀羅尼。即是金剛王如幻不思議佛母真三昧也。耳入為大陀羅尼。具如大士圓通。至文自知。無俟更說。鼻舌身意。亦可例知。六塵為大陀羅尼者。如色塵即空假中。即空故名無漏色。即假故名漏無漏色。即中故名真善妙色。盡大地拈來是一微塵。一微塵即是全體法界。妙色密圓。具足三十二應等如上說。餘五塵亦可例知。六識為大陀羅尼者。如眼識即空假中。即空故名一切智眼。即假故名道種智眼。即中故名一切種智眼。見覺明圓。具足三十二應等亦如上說。餘五識皆可例知。七大為大陀羅尼者。如地大即空假中。即空故同居地一切皆平。即假故方便地一切皆平。即中故果報地一切皆平。妙蓮華佛知見地。具足三十二應等亦如上說。餘六大皆可例知。故前文雲。將欲敷演大陀羅尼諸三摩提妙修行路。此之謂也。於此會得。則性修妙旨。思過半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