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什麼是業障?


時間:2019/4/21 作者:王習訓

大乘教把整個宇宙、萬法究竟是什麼,確實講清楚明白了。我們聽不懂,這種狀況之下,一般人只有一句話搪塞掉了,我的業障重。

什麼是業障?放不下、沒看破是業障,佛教我們看破、放下,我們總是沒有在這上下功夫,肯在這上下功夫就得力了。

我能看破多少我就放下多少,這種人叫真修行。你放下這一分你就提升了,你就又看破一分;把你看破這一分再放下,這又提升了。

*要肯定這個世界是假的,不是真的,剎那生滅,了不可得。整個我們眼看的現象,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波動產生的。這一念你能得的到嗎?完全得不到。我們現在是被欺騙了,就是許多念頭糾纏在一起產生的幻相。

例子非常明顯,我們看老式的電影,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糾纏在一起,看到那個像在動,好像是真的。現在我們事實真相,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糾纏在一起,所以你完全沒有覺察到它是假的。

實在講,它根本就不是真的。每個念頭是一個獨立的畫面,而且這個獨立畫面,立刻就消失了,真是楞嚴會上世尊所說的,“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”,了不可得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