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徹悟大師:遺集卷下 偈頌 頌般若心經(十二首)


時間:2019/4/25 作者:清淨心

經題

滾滾洪波無盡頭。孤帆高掛下中流。夜深明月來相照。兩岸蘆花一色秋。

生佛同乘沒底船。漚花影里去仍還。一篙橕塌東西岸。明月團團下九天。

觀自在菩薩節

從來五蘊性元空。豈借區區一照功。要看勞生開夢眼。金烏夜半潑天紅。

風休雲靜地天空。畫筆詩情寫未工。花落亂隨流水去。夢回閒臥月明中。

色不異空節

真空幻色兩無殊。道得分明在半途。覿面未開宗正眼。徒勞水上按葫蘆。

活潑明珠走玉盤。色空空色辯還難。拈來幾度從容看。兩不成雙一不單。

諸法空相節

萬里晴空湛玉壺。重重法界一塵無。僧繇也皺雙眉斷。此景如何上畫圖。

聖凡無地著名模。擬涉毫端便染污。直下分明擔荷得。迢迢十萬隔程途。

以無所得節

冒死身經百戰場。歸來真箇便封王。雖雲高爵尊寰宇。逸格風流輸子房。

月滿江澄湛不流。遊人到此盡停舟。漁翁老大曾經慣。移棹攢眉過別洲。

故說般若節

說了殷勤復自誇。可憐心事已如痲。當時若解牙叄打。也勝重鋪錦上花。

勞勞重複論前功。一片婆心未有窮。不得末梢頭句好。穩教千古錯流通。

故說般若節

說了殷勤復自誇,可憐心事已如痲。當時若解牙叄打,也勝重鋪錦上花。勞勞重複論前功,一片婆心未有窮。不得末梢頭句好,穩教千古錯流通。

以無所得節

冒死身經百戰場,歸來真箇便封王。雖雲高爵尊環宇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