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才是真正的樂,這才是真正的福報


時間:2019/5/2 作者:王習訓

怎樣才能做到利己?利人才是真正利己。諸佛菩薩在十法界裡面現身,如《普門品》中所說的三十二應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五十三參,隨類化身,隨機演說,無不是利益一切眾生。利益一切眾生才是真正的利益自己,為什麼?眾生就是自己,眾生就是自性,眾生就是法身,眾生就是真如本性。眾生,這個名詞的含義無限深廣,不是單單指有情的眾生,其本義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。由此可知,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現象,皆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所以全都是眾生。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,眾生包括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以及一切自然現象。為什麼說這個是自己?唯心所現,心是自己。心是能現,眾生是所現;識是能變,眾生是所變。所以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的性識變現出來的相分,覺悟了的人知道「全妄即真」,迷惑的人是「全真即妄」。可是迷悟的受用差別太大了,覺悟的人,他的受用是自在隨緣;迷惑的人,苦惱災難常常不離身。苦樂,實在講是一念之差,一念覺,離苦得樂;一念迷,苦上加苦,這是佛在一切經裡面告訴我們的,這是事實真相。我們明白之後,要學習佛菩薩,效法佛菩薩,捨己為人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。

釋迦牟尼佛一生中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不僅沒有惡的行為,連一個惡的念頭從來都沒有,對一切眾生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」,這是圓滿的福報。我們看到他的生活很苦,這是我們凡夫的錯覺。凡夫以為有財富、有地位,享受五欲六塵之樂,認為這個是樂。佛菩薩心裡的享受,我們體會不到,他是清淨之樂。在十法界,在六道輪迴,幫助一切眾生,這是成就功德,自己在其中,真正能做到一塵不染,這不是福報是什麼?我們凡夫做不到,凡夫的心是污染的,佛的心是清淨的,所以他的那種樂、那種享受,我們沒有辦法體會到。從很粗淺的地方去觀察,他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沒有貪瞋痴慢,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這才是真正的樂,這才是真正的福報。

佛是福慧二足尊,福慧兩種圓滿的享受,天天在表演,天天在做給我們看,我們看不出來。我們永遠迷在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之中,而不自覺。佛告訴我們,覺性是我們本有的。馬鳴菩薩在《起信論》裡說得好,「本覺本有,不覺本無」,這兩句話給我們奠定了信心。「本有」決定可以恢復,決定可以證得;「本無」決定可以斷掉,可以捨棄,可以放下。為什麼我們現在還放不下?我們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,所以放不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