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如來在開顯妙法之前必說《無量義經》


時間:2019/5/2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【為諸菩薩說大乘經,名無量義,教菩薩法,佛所護念。】

如來現在要開權顯實,那么所度之機,也就是聽法的人,肯定不是權教和小乘根性的人,所以說為諸菩薩,是為菩薩。那么聞法的人,既然都是純圓教根性的人,所說之法肯定也就不是小乘法,所以本經中說:“佛自住大乘,於其所得法,定慧力莊嚴,以此度眾生”。就是說,佛所說的是佛自證的境界、是如如理、是實相一乘,所以稱為大乘。這一乘實相平等廣大,世出世間聖凡染淨、權實因果無不包容,以此實相一義,出無量義、收無量義,歸於此實相一義,所以名為無量義。

這裡的名無量義,指的是《無量義經》,《無量義經》與《法華經》《觀普賢經》,合稱為法華三部經。

《無量義經》的內容是以《法華經》為中心,也可以說是《法華經》的開經,那么與會的諸菩薩如果不預先聽聞《無量義經》,必不能堪任一乘妙法,所以如來在未開顯妙法之前必說此經。也就是說,沒講《法華經》以前,先說了《無量義經》,就是這么來理解。

教菩薩法,這部《無量義經》是教化菩薩的法門,不是教化二乘的。

佛所護念,這裡非常的主要,這裡護念的意思是放在心裡,不輕易的說出來。就是說,《法華經》是佛所護念的,佛不能輕易的說出,因為眾生的根機未到,說了大家也不肯重視,反而懈怠、反而誹謗。只有在佛說法四十年之後,眾生的根機成熟了才肯說出來。《無量義經》是入法華的捷徑,當然也是佛所護念的,是不會輕易宣講的。

摘自 宏圓法師講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