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43


時間:2019/5/3 作者:清淨心

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【文句卷第四】

唐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經

明菩薩沙彌古吳智旭文句

菩薩比丘溫陵道昉參訂

丙二、廣破余疑。上文就事顯理。即性具相。圓頓妙理。昭揭無餘。所以當機圓悟。永斷疑情。今則別為二乘之人。法執重者。雙騰二疑。以求答示。兼窮起妄之元。俾知迷悟無性。從此便可稱性起修。修非性外矣。分文為二。初明事理性相本融。二明迷悟因緣無性。丁初、中三。初疑請。二許宣。三正說。戊初、又二。初敘敬。二嘆述。己、今初

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。在大眾中。即從座起。偏袒右肩。右膝著地。合掌恭敬而白佛言。

⊙偏袒右肩者。正坐聽法。本皆通肩披衣。今起座問法。故偏袒以表敬順也。右膝著地。名為胡跪。亦表敬順之意。合掌以表一心。以上總是恭敬之儀。

己二、嘆述又二。初嘆教。二述請。庚、今初

大威德世尊。善為眾生敷演如來第一義諦。

⊙智慧型斷惑。故名大威。悲能利生。故名大德。又折伏眾生故言威。攝客群生故言德。折攝並用。如父如母。故言大威德世尊也。如來第一義諦者。嘆前所說就事顯理。即性具相。皆第一義。惟有如來能諦了之。故稱如來第一義諦。

庚二、述請又三。初總述疑情。二別述二難。三請佛開示。辛、今初

世尊常推說法人中。我為第一。今聞如來微妙法音。猶如聾人。逾百步外。聆於蚊蚋。本所不見。何況得聞。佛雖宣明。令我除惑。今猶未詳斯義究竟無疑惑地。世尊。如阿難輩。雖則開悟。習漏未除。我等會中登無漏者。雖盡諸漏。今聞如來所說法音。尚紆疑悔。

⊙此先述其疑狀。並出其致疑之由也。聾人。喻聲聞無中道智慧。百步外。喻佛境界去己甚遠。蚊蚋。喻中道微妙法音。本所不見。喻聲聞慧眼。不見佛中道境。何況得聞。喻無明聾障。不聞所詮實義。此述其疑狀也。阿難一輩。所知障輕。故先開悟。煩惱障重。故習漏未除。我等羅漢煩惱障輕。故盡諸漏。所知障重。故尚纏疑悔。此出其致疑之由。由於所知障重也。

辛二、別述二難又二。初從陰入處界文中起理違事難。二從七大文中起相違性難。

壬、今初

世尊。若復世間一切根塵陰處界等。皆如來藏。清淨本然。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。次第遷流。終而復始。

⊙意謂陰入處界。既皆藏性真理。真不容妄。云何現見種種妄相。此妄從何而生。蓋不達如來指妄即真。無妄可撥之旨故也。

壬二、從七大文中起相違性難

又如來說地水火風。本性圓融。周遍法界。湛然常住。世尊。若地性遍。云何容水。水性周遍。火則不生。復云何明水火二性。俱遍虛空。不相陵滅。世尊。地性障礙。空性處通。云何二俱周遍法界。

⊙意謂地水火風等。一若周遍。更不容他。蓋不達如來全性即相。全相即性之旨。而妄以堅礙為地性。潤濕為水性等故也。

辛三、請佛開示

而我不知是義攸往。惟願如來宣流大慈。開我迷雲。及諸大眾。作是語已。五體投地。欽渴如來無上慈誨。

⊙攸往。猶言所歸。開我迷雲及諸大眾。猶言開我及大眾之迷雲。

戊二、許宣

爾時世尊。告富樓那。及諸會中漏盡無學諸阿羅漢。如來今日。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。令汝會中定性聲聞。及諸一切未得二空。回向上乘阿羅漢等。皆獲一乘寂滅場地。真阿練若正修行處。汝今諦聽。當為汝說。富樓那等。欽佛法音。默然承聽。

⊙有學已悟。故獨告無學人也。前文就事顯理。即性具相。無非勝義。今更破盡事理性相余疑。名勝義中真勝義性。非於前勝義外別有所加。但令真性倍昭明耳。定性聲聞。偏指不回心者。未得二空。謂但證人空。未證法空。然肯回心向大。非定性也。一乘寂滅場地者。即如來藏妙真如性。唯一佛乘。本來寂滅。依此為本修因地。方是真正無喧雜處。而為全性起修之正行也。今說此法。無論回心與不回心。皆令得悟。正可為法華前陣。若至法華。則已開佛知見。更無不回心者。亦不勞重開示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