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《法華經》以無上醍醐為教相


時間:2019/5/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宏圓法師:《法華經》以無上醍醐為教相

我們來總結一下五時八教。

第一是華嚴時。佛為法身大士和根熟、根機成熟的大機眾生所說的《華嚴經》,這是第一時,五時里的第一時。在化儀四教來說,是屬於頓教;在化法四教來說,是屬於正明圓教、兼說別教。華嚴時在五時八教中的位置。

第二、阿含時。說四阿含經,在化儀屬漸教之初,在化法四教是屬於藏教。

第三、方等時。方等時在化儀四教當中,屬於漸教之中,漸教的中間、中部;在化法四教當中,屬於藏通別圓四教並談。

第四、般若時。在化儀四教中,屬於漸教之後,就是末了了;在化法四教中,屬於帶通教別教的權理,正說圓教實理。

第五、法華涅槃時。在化儀四教當中,是屬於會漸歸頓,就是會三乘之權歸一乘之頓;在化法四教,屬於純圓教,普授三根之記,無有一人不得作佛,大暢我佛出世之本懷。

我們現在學習的《妙法蓮華經》,是佛說在第五時,是佛最後之極暢,所以是以無上醍醐為教相。在化儀四教,本經是會漸歸頓,所以非頓非漸;本經是顯露非秘密;本經正直舍方便,但說無上道,所以是決定非不定。所以本經在化儀四教當中,屬於非頓非漸,非秘密非不定。在化法四教當中屬於純圓教。

圓教所被根性普攝一切的眾生,包括地獄眾生、五逆十惡眾生,無不攝入。之所以這樣,是因為,第一個是依仗佛力和法力;第二個方面是眾生善根成熟的緣故。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佛力法力,再加上一切眾生善根成熟,本來是佛,善根成熟的緣故。這是圓教所被眾生的根機,普攝一切的眾生。

摘自 宏圓法師講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