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有了皈依的基礎,你修什麼法都可以;沒有皈依的基礎,你表面上做得再完美,也沒有用


時間:2019/5/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有了皈依的基礎,你修什麼法都可以;沒有皈依的基礎,你表面上做得再完美,也沒有用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35):

皈依非常重要。皈依是修行一切佛法的基礎,所有戒律的根本。有了皈依的戒律以後,你想受任何一種佛法的戒律都有資格,可以受;如果沒有皈依的戒律或者破了皈依的戒律以後呢,不管你修什麼法,都沒有資格,也沒有辦法修。就像一個房子的地基一樣,房子的地基打好以後,上面想修幾層樓,或者建一個什麼形狀的大夏﹑房子,都可以;如果地基沒有打好,你即使想在上面蓋一層樓,也不可能,也就騙騙自己而已。因為根本沒有這種可能性,基礎沒有打好的原因,修了也會塌掉。皈依也是一樣的道理,很多人不把它當一回事,覺得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,但其實皈依非常的重要!

我們要受密乘戒、菩薩戒,出家人的話要受沙彌戒、比丘戒,它的基礎就是皈依,皈依了以後這些戒都可以受,沒有皈依或者破了皈依的戒律的話,就沒有資格,失去這個條件了。就像我們要炒菜的話,必須要有個鍋,沒有鍋的話,菜怎麼炒呢,沒辦法的;就像用電一樣,沒有電站的話,就沒有辦法用電,這個地方掛個燈泡也不會亮,是不是?一樣的道理,皈依在所有的佛法修持裡面就是這麼的重要!有了皈依的基礎,你修什麼法都可以;沒有皈依的基礎,你表面上做得再完美,你想修成什麼樣,也沒有用。就像這個門口的電源總閥被關了一樣,房子裡面的吊燈啊、壁燈啊……所有房子裡面最完美的設施設備和燈具都沒用了,沒法使用。因此,皈依非常的重要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