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寬見法師:如何處理學佛與做生意之間的衝突


時間:2019/5/7 作者:清風扶露

:請教師父,在談生意的過程當中,會談及成本和利潤等問題。我們不可能把這個成本和盤托出,因為談生意是很現實的。工藝成本兩塊錢,你要是說兩塊錢,客戶可能會考慮一塊八或一塊五。你只能說成本兩塊二。這樣一來,就多說了一個謊。然後可能賣兩塊二或是兩塊三。這樣學佛與做生意豈不是擰著、有障礙?

:有兩個方面要注意的。第一點,萬事開頭難。剛開始的時候呢,你肯定會遇到一些不信任了、懷疑、甚至猜疑呀,很正常。關鍵是什麼呢?你要有信心,你不要被一開始這個東西給嚇垮了,打垮了。把自已的心給嚇得退回去了,萬事開頭難。但是,一旦正規以後,就會特別好,這是第一點。

第二點,人跟人打交道,其實錢多少是第二步的事情。第一步的事情是他對你的印象。如果你給他展現的是一種非常陽光、非常舒服的那一面,他因為喜歡你這個人,就愛跟你這個人打交道,這是一種感覺。打個比方來講,你錢多,我不跟你打交道。它有時是憑人跟人對上了,他是喜歡你這個人,所以跟你打交道,是不是?歸根結底,最後是人跟人這種心靈的接觸。做生意也是一樣的,如果說你心裡頭經常有一種負擔,帶著一種壓力,客戶會感受到你有壓力。你有壓力呢,客戶對你的這種感覺就不一樣了。你非常輕鬆、非常瀟灑,跟你帶著壓力:“哎呀!是跟他說實話好呢?還是不說實話好呢?”

這樣子的話,他能感受到,就會對你造成影響。還有一個,是跟福報有關。福報跟修行有關,或者說福報的表現是什麼?福報越大的人越安詳、越平和、越沒有負擔。反之,福報不夠,他心裡就有點會慌,沒底氣。所以,你要從這方面去悟一悟。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內心裡頭這種力量心力差一些,其實是跟自己這種內心對治的力量沒有生起來有關係。打個比方來講,同樣是做件事情,同樣的成本,有些人因為他對你這個人感覺好而結果不同。

說到成本,說句老實的話,你告訴他也行,你不告訴他也行。你只是憑這個公平價說:“你可以去打聽。”是不是啊?你甚至開玩笑,很瀟灑的,因為誰都會喜歡跟一個讓他放鬆的人打交道,讓他喜歡的人打交道。如果說他跟你打交道,他會感覺到一種壓力,或是一種擔心,或是一種猜疑,他跟你打交道的這種興趣就會降低,是不是啊?做生意也是一樣的,你前怕狼後怕虎的,當然你認為你這是重視因果,也可以這么講,但是你對因果的理解其中還有一種面子在。有的時候是怕,你面子放不下來,你對面子這一層的執著還沒有拿下。

說句老實話,如果在面子的這一方面,可以像乞丐學習,哈哈!因為乞丐都不怕丟面子,我就是這樣的人,實打實的,不要怕丟面子,不卑不亢。比如說,我不怕你知道我窮,我也不怕讓你知道我沒有文化,我是一個很真誠很坦蕩的人,我是願意學習的人。誰都願意和這樣的人打交道。向聖賢學習,把自已的人格培養起來了,別人都願意跟人格高大的人打交道,跟內心充實的人打交道。所以,我們還是在這個真實的修行方面要用功。

那真實的修行方面呢?說句老實話,還要多多地努力。以前你們的理解還是有欠缺的,是不是啊?像什麼看因果啊,這些方面,其實你們沒有找對方向。學佛應該是越學越自在,越學越充實,越學越有力量,越學越有陽光。而不是越學越害怕,越學越前怕狼後怕虎,不是這樣。觀自在,觀自在,是越學越自在,越學內心越有力量。如果你明白這一點,你跟別人打交道,不管你用不用我的,我內心當中沒有說是要求你什麼。但是我以一顆最謙恭的心,或是一種最真誠的心,跟你打交道,這樣子的話,什麼問題也沒有。因為你呢還是有很多顧慮,顧慮比較多,你把這個顧慮去掉了,就什麼事都沒有了。你看乞丐,他沒有任何顧慮,為啥?“我是一無所有了,我已經是一無所有了。”顧慮多,其實只要這一點一解決就好辦了。這個福報也就馬上就增長起來,把這些不必要的顧慮去掉。

當然,對每一個人習氣的超越也需要一個過程。學佛是一個過程,還是要繼續去努力,並不是說只是我們那樣想像的就行。學佛應該是越來越快樂的,越來越放鬆的,越來越自在的。而不是越學負擔越重,不是這樣的。你要認識到,人身難得,你得到了人身,佛法難聞,你遇到了佛法,而且生活在一個可以自由學習佛法的一個時代,對不對?沒有人來障礙我們,而且有很多學佛的這些善緣,你看,可以說是簡直就是生活在極樂世界一樣!是不是?這樣去認識它。

關鍵還是調整自已的心,心的改變,什麼都好辦了。其實說是有障礙,你說學佛跟做事有點擰著是吧?其實,是你自已覺得有點擰,其實一點兒也不擰,只要你能夠接受所發生的一切,輕鬆一點,很多事很好辦,非常好辦。你越輕鬆,大家跟你在一起,就越輕鬆。大家跟你在一起越輕鬆,大家就越願意跟你在一起,是不是?所以,多訓練訓練就好,多熟悉熟悉就好了。只要你把顧慮去掉就好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