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定弘法師:我們為什麼要斷煩​惱?為什麼要成佛?煩惱從哪裡來?佛從哪裡來?


時間:2019/5/7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:下面另外的同修問,第一個小問題,我們為什麼要斷煩惱?為什麼要成佛?煩惱從哪裡來?佛從哪裡來?

:煩惱本來就沒有,從哪來?從你妄想生的。自性本自清淨,本不動搖,我們忽然迷了,就動了,這就是所謂的「一念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」。一念不覺,無明妄動。這一動,煩惱隨之而起,首先是無明煩惱,緊接著塵沙、見思煩惱都來了,那個境界愈變愈粗。只有無明,微微的動,它是實報莊嚴土的法界;如果有塵沙煩惱,它就變得十法界了;如果還有見思煩惱,就變出六道了。這境界愈來愈粗,迷得愈來愈深。當下你把煩惱全放下了,你就成佛了。佛從哪來?你放下煩惱就成佛了。為什麼?你本來就是佛。不是說現在你不是佛,慢慢成一個佛,不是這樣的,本來就是佛。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這些煩惱放下了,自性就現前了。所以修行就是修什麼?把煩惱去除。自性好比是明鏡,這個明鏡現在上面的塵垢很深,你就把它擦乾淨。全擦乾淨了,這自性光明就顯現了。這是個比喻,給你一個類似的這麼一個說明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