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放生?


時間:2019/5/7 作者:Happiness Land

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放生?放生放的是對“生”的執著!正因為對“生”的執著,才會愛命,對於身的痴迷,才會有三毒染污,因三毒染污,你才會去殺生,才會去害命。你放恆沙世界的動物之生命,不抵你放棄對於“生”本身的一念執著。你連樹的根都布施出去了,你還怕煩惱枝葉不枯萎么?相反,去葉存根,何用?

要放生,就當通曉“生”是什麼?人對“生”的理解,是色相,四大色相無時不在生滅中,不在因果流轉中;佛對“生”的理解,是業相,是貪嗔痴是無明;所以佛讓人放生,去度化三毒的心,去培養菩提善種子;不是你放的動物被你慈悲放生,而是他們在用自己的生命放你內心的三毒的生,放的對象在心內,莫搞反。

戒殺放生,因佛經明述,諸大德宣頌,今世人樂此不疲,以求功德增菩提。然凡夫只見外生命,不見內起諸念亦為生;放外生靈者多,度內升念者稀。更有外放生靈,內起貪念,貪功德智慧者,此等放生,除增長邪見外,何關慈悲?絕非如來真實義!借放外生靈超度內三毒,是謂真放生。以貪念行放生相者,殺生耳。

聖人心與凡夫心有何區別?凡夫做事,心黏著在果上,希望所做有個好的結果。譬如放生得往生,捐錢得福報,修佛得人天,如是等等。這一個個心本身皆非至善之因,如何結真正的善果呢?又如何解脫因果束縛呢?

善法不善法?一切消融自我顛倒妄想的是善法。一切鞏固自我虛幻妄想的非善法。以自我為中心,渴望福報功德,乃至懺悔放生等一切所作,都加固自我妄執,迷。在一切煩惱中,深觀煩惱體性,懺悔消弭自我耽執,於一切事中不生好壞取捨種種妄想,於生活中接納一切,擁抱一切,放舍一切,我見消融,則一切法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