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性是功


時間:2019/5/8 作者:念佛拜佛

怎么修性?就是不生煩惱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你自己修你自己的性是功。怎么叫自己修自己性呢?本來你沒有見性,你要修性;怎么修性?就是不生煩惱。誰打你,你當撞到牆上了;誰罵你,你當他給你唱歌聽,他給你作音樂呢!再或者你認為他說外國話,這個言語不同:“喔!他這不是罵人,這是說日本話呢!日本話,就是這樣吱吱喳喳的。”再或者:“喔!或者說西班牙話呢!”你把他這樣一想,他罵你的話,你不懂,那就沒有事了嘛!

好像人仰天而唾,對著天吐一口唾沫,唾沫吐不到天上,還回來唾到自己的臉上。他罵你,你不知道,那他等於罵他自己一樣。那么說:“打我,我當撞門框,那我痛啊,怎么可以說就不還報他呢?”假如晚間沒有燈,你一頭撞到牆上了,你是不是用手再對牆打幾拳呢?打幾拳,你拳頭又痛了,痛多一點。你若是不理他,那就沒事了。

像彌勒菩薩講的,說:

老拙穿衲襖,淡飯腹中飽;

補破好遮寒,萬事隨緣了。

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;

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

唾在我面上,憑它自乾了;

我也省力氣,你也無煩惱。

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。

“老拙穿衲襖,淡飯腹中飽”,我穿著破衣服,吃很沒有味的飯,已經吃飽了。“補破好遮寒”,我補我的破衣服好遮寒。“萬事隨緣了”,什麼事情都算了,過去就沒有事了。“有人罵老拙”,有人罵我,“老拙只說好”。“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”,他打我一下,我就睡倒地下,睡著了。你看!這多妙啊!你若能這個樣子,那就不可思議了。“唾在我面上”,他用口水,用唾沫吐到我臉上,“憑它自乾了”,教它自己乾,我不用手來擦;“我也省力氣,你也無煩惱”,我也省去擦面的力氣,你一看這個人沒有用,也沒有煩惱了。“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”,你“若知這訊息,何愁道不了”。這是最妙的,可是不容易的,不是隨便誰都可以會的,這個妙中寶不容易得到。所以你就不發脾氣,這叫自修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