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想得到來去自由這種方法,要明白空理,才能這個樣子


時間:2019/5/7 作者:清凡居士

「貪求深空」,毛病在貪求上

什麼叫「深空」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汝當先覺,不入輪迴;迷惑不知,墮無間獄。」

「汝當先覺,不入輪迴」:阿難哪!你應該先先地覺悟,不入這個魔的圈套,到魔這個輪迴裡邊去。

「迷惑不知,墮無間獄」:如果你迷惑不知道,就會墮落無間地獄裡了。

「又善男子,受陰虛妙,不遭邪慮,圓定發明,三摩地中,心愛入滅,研究化性,貪求深空。」

「又善男子,受陰虛妙,不遭邪慮,圓定發明。在三摩地中,心愛入滅」:在這個三摩地裡頭,就生出一種愛好入滅的心理,「研究化性,貪求深空」:研究自有化無、自無化有這種變化的情形,他貪圖一個深的空理。

「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,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。」

「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」:當爾之時,這個天魔就等著你,一有機會,於是乎就「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」。

【編按】以下節自上人八O年代補述

「貪求深空」,毛病在貪求上。什麼叫「深空」?深空也就想得到真空,但是它不是真,所以就說深空。他研究入滅,就怎麼樣?能以來去自由,願意活著就活著,願意死就死。他想得到這種方法,他認為這種方法要明白空理,才能這個樣子。

因為他一貪求深空,研究入滅這種化性,正在這個時候,大約就生了邪見;生了邪見,就是:「什麼樣叫真空呢?」大約就有神通了;誤以為有神通願意活著就活著,願意死就死,生死自由了。

因為這樣子,他在這時候,這一迷不要緊,「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」,這個天魔看見他有機可乘了,有這個窟窿,所以飛精附人。這個「飛精附人」前面有很多了,就是那個精靈,天魔那個精,他那個靈性,跑到他這兒來了。

所以他就好像有神通似的,忽然間又有了,忽然間又沒有了,隱顯自如,覺得很不可思議的,就像耍魔術似的。忽然間能把那個自由神變沒有了,忽然間又現出來了;這是他變自由神,他自己本身也能這樣子,也能忽然間就有了,忽然間又沒有了。他這個手一垂到下邊就放栴檀香,會放香。

所以你不要以為,那個人有一股香氣,這就有道了。那個天魔啊,什麼神通都有的!「或大小便如厚石蜜」,大小便就像蜜糖似的;石蜜就是冰糖,像冰糖那個味道,你看這個大小便也不臭了。一般人看見這種境界,以為這真是了不起,這真是有修行了。實際上這是一種魔術,那個魔在那兒現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
在什麼地方可以看得出來他是魔呢?就因為他不守佛戒律,誹謗戒律,說戒律不對,那麼他也輕賤出家人,不恭敬,由這個上就知道他是一種魔,天魔在那兒幫助他,就是這個!這不要以為這個「深空」又有什麼了不起的,這個深空就是他想求真空,但是又不是真空,所以叫深空。

這是形容他那種誤入旁門,著魔那種貪求的心;他若沒有貪求心,不會著魔的。因為他一生貪求,就不合乎一種修行人的本分了。所以就求無上道,也不應該用有貪求的心。

「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」,就因為他這兒一貪求,一貪求,天魔乘著這貪求就來了,這就是一個漏洞,魔就鑽進來,所以我們修行人不應該那麼貪求,貪求多了就著魔。

──上人八O年代補述至此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五十陰魔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