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今欲勸人往生者,未知若為安心、起行、作業,定得往生彼國土也?(二)


時間:2019/5/1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問曰:今欲勸人往生者,未知若為安心、起行、作業,定得往生彼國土也?(二)

二者深心:即是真實信心,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,善根薄少,流轉三界,不出火宅,這是信機。

下面所說的就是信法,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,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,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。

三心如果第二的深心做到了,第一的至誠心與第三的回向發願心也一定做到了。相同的道理,第一的至誠心做到了,第二的深心與第三的回向發願心也一定做到了。相同的道理,第三的回向發願心做到了,第一的至誠心與第二的深心也做到了。所以這是一體不二的,一而三,三而一,尤其是第二的深心,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好,不容易做到。所以要將第二的深心做好做到,這樣你修學淨土法門建立堅定真實不變的信心,我相信你就會一生老實念佛。而且遇到任何的考驗阻礙,你也不會改變念佛的修行。

有的人念佛念三年五年之後就不念佛了,這就是因為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。有的人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三年後五年後就改變了,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這都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。

諸位菩薩: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要一生不變的目標。如果你會改變心意,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,將來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繼續在六道輪迴,受苦受難的是自己。所以為了自己法身慧命的構想,一定要下定決心,堅心念佛不變,一輩子就是要專念阿彌陀佛,專修淨土法門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修行和工作一樣,一定要專。如果一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天天換不同行業在做的人,那表示他一定是沒有賺錢,要不然怎麼會一天到晚在換工作,對不對?對。一定是原來的工作他做的不順利或者是收入不好,才有須要換工作。如果原來的工作做得很順利,又賺很多錢,何必要換工作呢?

同樣的道理,一個法門若修得成就,有需要常常改換法門修行嗎?不需要。八萬四千法門如果你都要修,一天修一個法門,你要修八萬四千天,請問你有那個時間嗎?當然沒有,也沒有那個本事,也沒有必要這樣修。因為世尊說八萬四千法門,是為了要對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煩惱。像藥物治病的道理一樣,頭痛有治療頭痛的藥,香港腳有治療香港腳的藥。如果頭痛用抹香港腳的藥來抹在頭上,這樣頭會止痛嗎?不會止痛,藥不對症,藥不對症不論多名貴的藥都不會有效果。

法門要契機,如果法門不契機,不論眾生如何的用心修行,都很難成就道業,猶如藥不對症一樣,所以要好好的一門深入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跟我們說,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,也就是不論你是上等根性,或者中等根性或者下等根性,都適合修學阿彌陀佛的教法。如果你是上等根性,當然修禪宗法門、修密宗法門、修天台法門、修三論法門、修觀音法門、修地藏法門、修藥師法門,任何法門你都修得成就。但是你若是下劣的凡夫,是下等的根性,你要參禪開悟恐怕有所困難,而且開悟之後還要斷惑才能證真。但是念南無阿彌陀佛,卻是不斷煩惱證菩提,所以是很適合任何眾生修學。

機的深信就是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,流轉三界不出火宅。救度這種眾生的法,就是下面所說的阿彌陀佛的本弘誓願。所以阿彌陀佛的本弘誓願,以攝取具足煩惱的凡夫眾生為本。諸位菩薩我們用機法兩種深信來自我檢視,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具足煩惱的凡夫。是不是?請問諸位菩薩:你是聖人還是凡夫?凡夫對不對?對。你是不是某某佛來示現的?你是不是某某菩薩來示現的?你們有的人不要回答我,可能是,因為你怕曝露身份,曝露身份就要入涅槃了,對不對?如果有人跟你說他是觀世音菩薩來示現的,說了又不去死,這樣就是在騙人的。若是佛菩薩來示現的,曝露身份就會入涅槃,不會再住世。因為每一位菩薩每一位佛都知道這樣的規矩,佛菩薩是最會遵守規矩的。

善根薄少,我們的善根薄少,所以聽經會打瞌睡,念佛也會打瞌睡。尤其是中午這個時候,在聽經聞法很容易打瞌睡。信願師父您說得很好,確實說得不錯,一直在打瞌睡。善根薄少的人要多念佛,增長善根。

流轉三界不出火宅,我們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流轉,在火宅裡面受苦,就是一直沒有解脫生死。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了,我們還在人道當人,想一想我們可不可憐?很可憐。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了,我們還在人道當人,想一想我們悲不悲哀?實在很悲哀。不過看你們的表情也沒有可憐的表情,也沒有悲哀的表情。我們今生此世遇到阿彌陀佛的教法,若再不認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輩子若再修不成,臨終的時候,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,是閻羅王來接引,這樣就更可憐更悲哀,對不對?對!所以你希望臨終所看到的是阿彌陀佛還是閻羅王?阿彌陀佛,對不對?對。這樣你就要乖乖的念佛,老實念佛,好不好?好。

我跟你說你若肯聽我的話,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就敢跟你保證,你就是屬於阿彌陀佛的人。你若每天不好好的念佛,每天都要念子孫,每天都要念名利,每天都要念五欲,每天都要念財寶,我也敢跟你保證,你就是屬於閻羅王的人。

諸位菩薩,你要當阿彌陀佛的人,還是要當閻羅王的人?阿彌陀佛的人,這樣你是屬於阿彌陀佛這一國,還是閻羅王這一國?阿彌陀佛這一國。所以就要每天好好的念阿彌陀佛,知不知道?知道。

火宅就是我們這三界六道,《法華經》說:

三界無安猶如火宅

眾苦充滿甚可怖畏

屋宅已經在火燒了,是不是要趕緊逃出?

諸位菩薩,如果,下面要講的是假設的話,所以說如果。如果我們南宣寺的念佛堂現在火燒房子,你會快跑出去嗎?會不會?會,怎麼有的都不回答我。這是假設的話,當然大殿或念佛堂發生火災,或是地震房子倒下來了,你會不會趕緊逃出?會不會?會,為什麼有的都不回答我?當然會。

我們住在這三界,就猶如住在火宅裡面,我們就要趕緊念佛,逃到西方極樂世界。說逃是不好聽,說往生就比較好聽。如果說往生你會聯想到死亡,那我就另外用一個名詞來說,念佛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好。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請鼓掌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