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從七個方面努力提升記憶力


時間:2019/5/12 作者:懺悔萬惡

記憶力對我們非常重要,大家都希望擁有較強的記憶力。本文從七個方面,分析如何通過當下的努力,有效提升記憶力。

一、惜字

我們今天能認得字,這是古聖先賢遺留下來傳世育人的寶物。對字紙,一定要珍惜,萬不可隨地亂丟,萬不可任意踐踏。高僧離欲禪師年輕時揀字紙,堅持惜字很多年,後來,離欲禪師看書時一目數行,過目不忘。

高僧印光法師告誡我們:“人生世間,所資以成德達才,建功立業,以及一才一藝,養活身家者,皆由文字主持之力,而得成就。字為世間至寶,能使凡者聖,愚者智,貧賤者富貴,疾病者康寧。聖賢道脈,得之於千古,身家經營,遺之於子孫,莫不仗字之力。使世無字,則一切事理,皆不成立,而人與禽獸無異矣。既有如是功力,固宜珍重愛惜。竊見今人任意褻污,是直以至寶等糞土耳,能不現生折福折壽,來生無知無識乎哉。”

除了記住人和事,記憶力主要是記住文字,記住由文字組成的知識、道理、學說、詩詞、文章、經典等等。一個人不珍惜文字,亂扔帶字的紙張書籍,不恭敬文字,這個人不可能有好的記憶力,會變得越來越愚痴。日常生活、學習、工作中,我們每個人都要惜字。千萬不可撕書,千萬不可把帶字的紙張書籍亂扔。對於宣揚色情、暴力等方面的書,收好後焚毀,絕不讓其流通於世。平時列印用的紙要珍惜,字紙材料不用了,也要收好,不可亂扔,不可隨意丟棄。多利用周末等空餘時間,到大街上、公園、校園、醫院等公共場所撿字,撿起、收好、焚燒,紙灰埋入乾淨的土地之下或撒入江河湖海。

二、忍辱

高僧宣化上人告誡我們:“你若能忍辱,記憶力就會好。有的人告訴我,他沒有記性,就因為你不能忍辱嘛。”

很多人知道忍辱使人相貌莊嚴。擁有莊嚴的相貌,從忍辱修起。實際上,修忍辱的人不僅相貌越來越莊嚴,記憶力也會越來越好。師長對我們的批評,我們能否虛心接受。朋友的勸導,我們能否納諫如流。領導同事的提醒,我們能否聽得進去。別人說一句不中聽的,我們是否就要火冒三丈。在學習、工作、生活、交友等諸多方面,我們會遇到不如意的事,會遇到令人討厭的人,遇到這些,正是我們修忍辱的好時候。忍辱不是一味委曲求全,也不是任人欺負,而是以智慧為基礎,遇到辱罵、誣陷、逆境、挫折、打擊、不公,內心不起嗔恨,心靜如水,在智慧引導下,坦然處之。

三、誦經

多讀誦、抄寫、供養《金剛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華嚴經》、《地藏經》等大乘佛法經典。誦經的過程是修智慧的過程,是提升記憶力的過程。磨刀不誤砍柴工,不要認為事情很多,工作忙,沒時間誦經,甚至認為誦經耽誤時間,千萬不要這么想。

這一生能數年、數十年如一日地念誦經典,抄寫經典,腳踏實地去修經典,一定可以逐步開智慧,一定可以提升記憶力。以《法華經普門品》為例,普門品全文2000多字,適合每日念誦。每天念誦一遍《普門品》,堅持一輩子。通過誦經修智慧、增福報、曉事理、辨善惡、明是非、結善緣、長定力。當然,誦經也可以提升記憶力。

四、戒色

不意淫、不手淫、不賣淫、不嫖娼、不搞一夜情、不保養小三、不破人婚姻、不淫人妻女,不接觸任何帶有色情內容的雜誌、文章、書籍、網站等。同時,努力勸人戒色,助人遠離邪淫,助印壽康寶鑑、慾海回狂等善書。

一個人沉迷色情,貪淫好色,但凡有一點時間,但凡有一點金錢,就想著邪淫,滿足一己私慾。這樣的人怎么可能有好的記憶力呢!沉迷色情的人學習成績越來越差,腦力下降,長此以往,根本記不住東西,更別談提升記憶力了。凡是希望擁有良好記憶力的朋友,一定要戒色,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。

五、布施

或許有人會問布施和提升記憶力有什麼關係。實際上,布施和記憶力的提升有很大關係。布施是獲得福報、智慧、健康的重要途徑。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布施飲食、書籍、書桌、文具、教學設施,讓更多人有條件安心學習。通過我們的布施,使更多人學到知識,掌握本領,提升記憶力,與此同時,我們的記憶力也會提升。我們掌握了提升記憶力的好方法,應該把它公布出去,推而廣之。讓更多人知道有效提升記憶力的方法,通過自身努力,提升記憶力。

六、供養三寶

阿難尊者為什麼擁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,為什麼世尊說的每句話,阿難尊者都能記得一清二楚。這是因為在過去生,一位比丘和一位沙彌住在一起修行,比丘是後來的定光佛,沙彌是後來的釋迦牟尼佛,當時的阿難尊者是一位長者。長者誠心護持還是沙彌的釋迦牟尼佛,請沙彌定點到他家裡接受供養,以便節省下寶貴的時間背誦經典,精進修行。得此因緣,阿難尊者擁有超強的記憶力。

我們以清淨心、恭敬心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,供養修行人安心修行。通過我們的護持、供養,促成修行人早日修成正果,在這種因緣下,我們也會提升記憶力。今後,我們修行時也會有人來護持我們。故而,凡是遇到建寺、供僧、造佛像、助印經典等等,我們應該儘自己的能力進行供養,隨喜一塊錢、一毛錢乃至一分錢,都是可以的。

七、確定日課、每天背誦

我們既要努力做好惜字、忍辱、戒色、誦經、廣行布施、供養三寶,同時,也應該每天背誦幾百字的短文或經典。以此,持續地訓練、提升自己的記憶力,要主動出擊,不要光說不練。

還是以《法華經.普門品》為例,《普門品》全文2000多字,以每天背誦100字《普門品》作為我們的功課。這100字確實不多,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背誦下來,堅持一個月,《普門品》就可以全文背誦了。《金剛經》全文5000多字,每天背誦100字,2個月,《金剛經》就可以全文背誦了。《法華經》6萬多字,每天背誦100字,2年,《法華經》就可以全文背誦了。關鍵在於行動,不要光說不練,行動後一定要堅持,意志堅定,克服一切困難,戰勝一切挫折,堅持下去。

有人可能會問,每天背誦100字、200字,乃至500字,對我來說並不難。難就難在第二天會忘,一周或一個月後忘得更多了,或者忘得一乾二淨。解決這個問題也很簡單,每天先把當天的功課完成,再把已經會背的內容,從頭到尾背誦一遍。會背的地方直接背過去,卡殼的地方就瞄一眼經文,放在心裡如切如磋、如琢如磨。每天把已經背會的內容,從頭到尾背一遍,沒記住的看幾眼,堅持下去,《普門品》就一定可以背誦下來。背誦下來後,一直到我們生命終結,每天都要背誦一遍。背誦一遍,自然有一遍的收穫,背誦十遍,自然有十遍的收穫。大家一定要記住,背誦經典的過程就是修福修慧的過程,就是消除業障的過程,就是戒色的過程,也是提升記憶力的過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