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惜字數載,獲得一目數行,過目不忘記憶力的高僧


時間:2019/1/22 作者:wanjyj

1986年盛夏,101歲的離欲禪師帶領弟子一行數人,背上行李,從四川樂至縣去射洪縣東山寺拜祭本空禪師。到了洋溪鎮,距東山寺還有七八里的山路,有人勸離欲禪師坐滑竿,離欲禪師說:「修行的人不管男女老少,都要吃苦。走路也是修行。」居士們一聽為之震動,有所領悟。所謂「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禪」、「一念淨心成正覺」。學什麼、修什麼、證什麼、悟什麼,惟求一顆清淨之心。

離欲禪師又說:「你們還不曉得,我年輕時還揀過字紙哩!我撿字紙不是為了賣錢。師父告訴過我:修行要愛惜字紙,這也很重要。我們今天能認得這些字,都是古聖先賢遺留下來的傳世育人之寶物,怎能隨地亂丟,任意踐踏?把字紙收集起來,到廟上字型檔去焚化,字灰埋入淨土,或送到江海。堅持做下去,肯定會增福長慧的。我如此做了幾年,智慧明顯增長,看書時,可以一目數行,過目不忘。這叫做因果關係。什麼事情都有因果關係呀!說得更明白一點,這揀字紙的本身就是在積福、積德,心生善念,是一個淨化心靈的過程,同樣可以說他是在修行。若修實證,就能使人開慧。

按:印光大師曾在《一函遍復》和《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》文中強調惜字及惜字的福報和作踐字紙的慘報。蓮池大師在《自知錄》(即佛門的日常功過準則)中寫到:「拾路遺字元火,百字一功」「丟棄字紙不顧,十字一過」。古今大德,多強調惜字,以免折福損壽,障礙生活及修行。欲求福報者,豈能不敬惜字紙,而作踐呢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