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天地有鑑察之神,依所犯輕重計算人的禍福壽量


時間:2019/5/16 作者:修心

宏圓法師:天地有鑑察之神,依所犯輕重計算人的禍福壽量

在《長阿含經》中說:“佛告比丘,一切人民所居舍宅,皆有鬼神,無有空者。”世間的一切的眾生,所造的善惡業都瞞不過鬼神的,因為世間都有鬼神。

據《冥祥記》中記載,晉朝人趙泰,他由於心臟疼痛突然死過去了,但是他的身體一直不冷,是溫的,而且非常的柔軟。他的鄰居就把他的屍體保留了十天,不像我們現在,三天就去火化了。看他身體柔軟,給他保留了十天。後來他甦醒過來了,甦醒過來,他就給大家談了一下他的經歷。說陰間的閻君喊著他的名字,就問他,你生前做過什麼樣的罪?行過哪些福善?必須如實交代。你不如實交代也不行的,因為這個陰間,經常派六部使者,常到人間記錄眾生所作善惡,所以不能虛報的。就像我們經中、《地藏經》當中講的十齋日,這些天神鬼神、六部使者都到我們這來巡查的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中也說,“天地有司過之神,又有三台北斗神君。”三屍神,灶神,我們家裡都供灶神,凡是人做了惡事,大的奪紀,小的奪算。什麼是紀?十二年為一紀,一算為一百天,如果做大惡的,就要奪你十二年的壽命;如果你造的惡小,就要奪你一百天的壽命。同樣那你做的善大,也是給你在增的,也增福也增壽的。所以我們平時為人做事一定要小心謹慎,這個吉凶禍福、壽命長短都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的。你不作惡,天地鬼神奈何不了你的,你作善,天地鬼神敬仰你的。

宋朝光孝安禪師,他在禪定中看到兩位僧人在談話。一開始的時候,天神在旁邊守護,過了一會兒這個天神就散去了,就退去了,竟然有惡鬼在罵他們。這個光孝安禪師一看就明白了,因為什麼呢?因為這兩個僧人一開始的時候在談論佛法,談著談著,我們叫又離題了,就開始談世間的俗事了。繼而談到財力供養,這個時候善神離開了,惡鬼來了就責罵他們。就像師父剛才講的,閻王想要你的命,小鬼說拖著不讓你來,怕你禍害他們。我們想想,談惡事鬼神都不歡喜,何況要是造作這些殺盜淫妄的惡業,我們想想真的是太害怕了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