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一​法師:《地藏經》如何修學?


時間:2019/5/1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地藏菩薩有他的特殊性,就是他的大願,我們相信他的願力,乘著他的願力,才能夠生得安樂、死得安樂。生得安樂,就是讓我們能夠活得好,例如,家中出生了新的孩子,不要酒肉去慶祝,“我早令土地鬼神靈祇,荷護子母,使令安樂。”就是這會就不要傷害眾生,這是生得安樂。死得安樂,就是人死的時候很痛苦,稱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乃至大乘經典一字一句,或者諸佛菩薩名號,都會讓他心無恐懼地得到好死。其實身邊的人在面臨死亡的時候,能夠很安詳的死,對於我們來說也是莫大的安慰,對於他來說,來生也不會投生到惡趣去。如果你真的相信一位菩薩,發心誦持一部經典,投入的時間精力久了,這就是你的法寶。

真常法師說,《地藏經》是“無量功德,靡不具足”。你想求什麼呢?想求生極樂也可以,想往生琉璃淨土也可以,想求長壽也可以,想解脫重大的苦難也可以。因為《地藏經》能夠給你面對問題的力量,比如經中說【久處床枕,求生求死,了不可得。或夜夢惡鬼,乃及家親。】是人【當念《地藏經》滿三遍、七遍,經聲畢是遍數,當得解脫。】在病床上生死不能自主的人,夜裡總是做惡夢的人,都可以通過念《地藏經》來獲得解脫。所以說《地藏經》的功德非常殊勝,你的所有正念善願都可以得到滿足。

聽眾歡喜

沒有地藏菩薩,我們接觸不到佛法

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尊重地藏菩薩,弘揚地藏菩薩?就是要感恩。沒有他,我們接觸不到佛法。從這個《地藏經》上來講,就是這么個道理。有人說我是因為信仰觀世音菩薩才進入佛門的,誰讓你信仰觀世音菩薩的?誰促使你這個因緣的?我們去找,就會發現是地藏王菩薩讓我們認識的觀世音菩薩。就像我經常說,你們學習淨土的人要有良心,什麼良心呢?你不要認識那個人了,然後把介紹人給忘了。現在很多人,只念阿彌陀佛,不理釋迦佛了,很狹隘,根本沒良心,還知恩報恩呢,就連介紹的這個恩都不知,你怎么報呢。然後有人又說了,我好好念阿彌陀佛,不就是報釋迦佛的恩了嗎,那不見得,因為你還誹謗釋迦牟尼佛的其它法門呢,誹謗他的禪宗、天台、唯識等等,認為只有阿彌陀佛好,只有淨土法門好。

所以,希望大家每天念佛之前,多念念釋迦牟尼佛,往生之前,先要感謝釋迦佛介紹阿彌陀佛給我們,希望釋迦佛能夠送佛送到西,幫人幫到底,給我們送去,他這介紹人才算圓滿了。不然呢,我們再此娑婆世界要想生活好,想學好、修好,離開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很難,絕對不可能。

晚上真的不能念《地藏經》嗎?

有人說,《地藏經》是專門給死人念的,半夜不敢念,念了就來鬼。其實這個鬼,是自己心裡的鬼感召來的,不瞞大家說,我也經常忙到半夜才念《地藏經》,我從來沒有夢到鬼。念了五年多,也一千五百遍了吧,你問我有什麼感應?其實我任何感應都沒有,為什麼還要念呢?就是習慣了。確實,很多時候自己若偷心不死,它不會成就你的想法,慢慢就把你這些違緣、惡緣都禁止了。

其實佛菩薩的加持是潛移默化的,不是突然在你面前放光,啊~菩薩來了!那不管用的,明天你照樣還是煩惱。還不如祈願菩薩幫你把障緣禁止,因為你每天都能夠念誦經典,就是保持正念,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情,六十天就是一個習慣,一年之後就是一種力量。因為你每天都在做這件殊勝的事,想不清淨都難。學佛,我建議大家做功課,沒有功課就不叫學佛,沒有堅持三年就不叫功課。每個人可以對照一下~

聽眾歡喜

“地獄不空誓不成佛”的大願真的能圓滿嗎?

地藏菩薩說“地獄不空誓不成佛”,地獄不空他就不能成就菩提了,那么地獄究竟空不空?能不能空?對我們普通人來說,這是一個大疑問,認為這個是見不到結果的一件事情。我們看《地藏經》裡面,釋迦佛將他滅度後的一切眾生,都託付給地藏王菩薩了,地藏菩薩怎么表態呢?【如是三白佛言:“唯願世尊,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”】我一定會救度眾生的,釋迦佛你不用擔心啦!釋迦佛怎么回應呢?【“善哉!善哉!吾助汝喜。汝能成就久遠劫來,發弘誓願,廣度將畢,即證菩提。”】太好了,太好了!我非常歡喜,你將成就久遠劫以來的大願。你將要證得佛果了,終於看到願力圓滿了。這就是地藏菩薩願力能夠得到圓滿的一個證明,這是佛講的。

在<如來讚嘆品>中也說,【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,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。出大音聲,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,及天、龍、鬼、神、人、非人等。】釋迦佛說,在座諸位菩薩、法師、護法居士、義工,你們都聽好,從現在開始,我稱讚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於十方世界,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,它能夠救度一切罪苦眾生,成就這樣的事業。當我滅度之後,你們這些大菩薩及在會的天龍鬼神等護法,要【廣作方便,衛護是經】。所有的聽眾,在我涅槃之後,你們都要去弘揚這部經,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弘揚,去保護。衛護此經,衛是保衛,護是護持。有人要說《地藏經》不好,你就證明給他看;有人要說地藏菩薩不是我們的依怙,你就要給他信心,這樣做能【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】。因為沒有地藏菩薩,我們就接觸不到佛法,那何談涅槃,何談解脫?只有皈依地藏菩薩,才能夠去認識佛法、修學佛法,乃至最後克證佛法。從《地藏經》來說,就是如此的。

遇到災難時,是拜菩薩還是拜鬼神呢?

有人說:“當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時候就拜祭鬼神,求諸魍魎。”人們總以為求鬼神就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其實鬼神是管人間的事,諸佛菩薩不太管人間的事。可是當我們求地藏菩薩的時候,我們所遭受的痛苦會減輕,會消失,就會堅定的認為是地藏菩薩來幫我們,其實不是這樣的。地藏菩薩有很多的護法,像我們在經典中看到的堅牢地神、主命鬼王、大辯長者等等這些都是地藏菩薩的護法,這些護法神都發願幫助地藏菩薩救度眾生,成就地藏菩薩的大願。所以我們要“求生孩子”、“求平安”等等的這些願望就是要求主命鬼王,因為護法神聽到我們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和經文,就來幫我們了。所以我們不用去拜鬼王,拜地藏菩薩就好了。

在東北有一些“大仙”,這些人自稱是將神之後,把來頭說得非常大,讓你深信不疑。其實這些將神都是護法,他們的主人做了各種好事,於是借著這些事情往自己身上貼金,其實這些都是主人做的事情。如果他們說自己的出身,大家應該都不會信他,但是打著主人的旗號,就比較好辦了,所以說這個旗號是管用的。就好像我出去社會上說:“我是妙一法師,那誰會認識?”那如果我說我是光孝寺的,那可就不得了,因為光孝寺在歷史上是大寺院。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仙的、鬼的、怪的自稱某某,大家不要相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